網際網路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時,網站通常會在背地裡進行使用者看不見的事,例如洩漏使用者喜好給第三方廣告商等。

Mozilla為幫助使用者瞭解自己的網路行為隱私,因此釋出Firefox的附加元件Lightbeam,透過互動式圖表介面,使用者能夠瞭解誰在監視著他的線上活動,而Lightbeam的取名意義來自「用光束照亮網際網路的死角」。

在Google與Yahoo都相繼放棄支援瀏覽器不要追蹤我(Do Not Track)的功能後,使用者網路隱私權岌岌可危,瀏覽網頁就像在網路上裸奔。

以Google為例,當使用者在Google搜尋關鍵字時,使用者瀏覽網頁行為的相關資訊會成為商品,供第三方廣告商利用來投放廣告,甚至可以精確鎖定單一族群或特定瀏覽習慣的使用者,來提供客製化廣告。不只Google,越來越多網路業者也跟進這樣的作法。不僅如此,Google還會儲存使用者的搜尋關鍵字,若這些搜尋紀錄涉及犯罪事件,也可能被法庭要求提交為證據,而導致使用者吃上官司。以上這些都是使用者需要更有意識關注網路個人隱私的原因。

不少瀏覽器都標榜尊重隱私權,Firefox29也不例外,提供了不要追蹤我(Do Not Track)功能拒絕網站追蹤及Lightbeam附加元件來觀察線上活動的監視行為。

不過,不要追蹤我(Do Not Track)的功能是在Http請求的標頭檔中DNT欄位註記,告訴瀏覽的網站以及跨網站的追蹤服務不要紀錄使用者行為,不過這項功能需要瀏覽器與網站同時支援,目前各大入口網站皆已不再支援此項功能,因此可以說是形同虛設。

反倒是Lightbeam元件更能協助使用者觀察隱私被追蹤的情況。Lightbeam是Mozilla的一項開源計畫,只要在Firefox Addon網站安裝Lightbeam附加元件,啟動Lightbeam並瀏覽網站,Lightbeam會以「Graph」、「Clock」、「List」的圖表,動態呈現第一方及第三方網站上的活動,當瀏覽下一個網站時,Lightbeam也會顯示活動被監看的狀況,並標記前後網站上均有活動的第三方。隨著累積瀏覽的網站變多,視覺圖表便會慢慢長大,但目前Lightbeam只能顯示使用者被追蹤的狀況,而無法防止被追蹤。

 

Firefox新版的Lightbeam元件會以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各大網站追蹤使用者網站行為的情況

 

使用者透過Lightbeam可以發現,在網路上無時無刻幾乎都被監視著,但現在人又無法不使用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上的隱私束手無策。幸運的是,仍有少數服務商強調還權於民,提供保護隱私權的服務,例如:DuckDuckGo主打不追蹤你的搜尋引擎、史諾登愛用的匿名作業系統Tails等或使用加密通訊App:Chadd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