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lwarebytes

對許多人來說現在每日獲取的各種資訊來源,不管是朋友轉貼的新聞、影片或是粉絲團分享的各種訊息等,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經由臉書取得。但是根據國外知名防毒軟體公司Malwarebytes則指出,近日發現有不少臉書上的分享影片,打著聳動標題卻暗藏了惡意的社交工程手法,來誘騙臉書用戶成為駭客攻擊的跳板。

根據Malwarebytes表示,近日在臉書陸續發現不少以聳動、吸引人的標題作為分享的影片散佈於臉書,用戶只要進行點擊播放後,隨後就會提示必須下載播放器更新,而在安裝同時就會連帶將一些藏有惡意程式的木馬病毒,安裝於臉書用戶系統上,造成各種攻擊災情的發生。

Malwarebytes也指出,其中已經確定的像是有著標題為“ghost attack”的影片,只要點擊後就會在用戶電腦安裝植入名為PUP.Optional.InstallBrain.A的間諜病毒,可竊取及刪除系統上的重要文件;還有以描述狼人和吸血鬼為主題的影片,則是會植入一種名為“Scan your PC”惡意攻擊程式,造成用戶系統上的癱瘓。

 

此外,Malwarebytes也發現另一部以美人魚為主題影片,在安裝iLivid播放器的同時,同樣也會在用戶系統端植入一種PUP.Optional.Bandoo木馬病毒,最後還有像是鯊魚惡作劇影片,一經點擊後就會導致用戶每次點擊都會遭遇到垃圾郵件網頁的跳出騷擾。

Malwarebytes也指出,這些藏有惡意攻擊程式的臉書影片,不只有點擊過的臉書用戶可能受害,最遭糕的是還會自動透過臉書分享給用戶臉書上的所有朋友清單,迅速讓病毒蔓延開來。

 

國外The Tech Journal科技網站也提醒,最好的避免辦法,就是臉書用戶得要隨時提高警覺,盡量避免點擊任何可疑或不明影片,才不會成為下一個網路駭客攻擊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