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周一(5/5)公布該公司中短期的雙重運算(ambidextrous computing)藍圖,打算整合x86與ARM架構,於2015年推出SkyBridge專案(Project SkyBridge),打造全球首批可同時相容於ARM與x86處理器插槽的加速處理單元(APU)及系統單晶片(SoC)。

預計於2015年出爐的SkyBridge專案為一設計框架,其基礎為ARM Cortex-A57核心,以及AMD替Android打造的首款異質系統架構(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HSA),此一x86變種將內含新一代的Puma+處理器核心。未來將鎖定包括高密度伺服器、嵌入式系統,低耗電客戶端等市場。

SkyBridge專案計畫將具備完整的SoC、AMD的Graphics Core Next技術、HSA與AMD安全技術,並推出首批使用20奈米製程、同時相容於ARM與x86處理器插槽的APU與SoC。

AMD表示,ARM與x86到2017年約可創造逾850億美元的產值,AMD則是唯一供應具區隔性解決方案並廣納市場的業者,這是第一次有主要的處理器供應商建立一個讓其他人能夠同時利用ARM與x86生態系統的管道。

市場預期x86架構在未來幾年仍會是伺服器與PC市場的主流,而低耗電的ARM架構則會持續引領行動裝置市場,AMD則打算介接兩者的架構,建立一個更具彈性的生態體系。

AMD執行長Rory Read表示,該公司創新的雙重設計能力,再佐以於高效能SoC上的智慧財產與專業,代表AMD即將提供的雙重解決方案,將使客戶具備改變世界更有效且更強大的方法。

AMD也正在開發以ARM架構授權為基礎、強調高效能與低耗電的K12核心,相關產品預計於2016年問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