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Silcon

以Debian Linux版本為基礎、強調隱私與匿名的Tails 1.0作業系統在本周正式釋出

Tails的全名為The Amnesic Incognito Live System,它是一個免費的Live OS,也就是只要透過含有該作業系統的DVD、USB或SD卡就能在大多數的電腦上啟動,以保障使用者的隱私及匿名性。所有與該系統連結的流量都必須透過同樣強調隱私與匿名的Tor(The Onion Router)機制,以避免留下足跡或被追蹤。

其實Tails第一個公開版本早在2009年就問世,最近之所以聲名大噪,主因是大爆美國國安局機密文件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根據外電報導,去年中開始陸續公布美國國安局(NSA)機密文件的Snowden除了堅持使用PGP郵件加密軟體來保障傳輸安全外,與同伴都使用了Tails平台,以避免被美國政府追蹤。

Tails最大的優點是它能夠利用多種可攜式媒體開機,不儲存任何資料,因此無法被植入惡意程式,關機後可以如常地回到原本使用的作業系統,完全不會留下任何曾使用過Tails的痕跡。

它所內建的程式多已客製化,包括Tor、Firefox、用來設定網路配置的NetworkManager、移除各種通訊訊息的Pidgin、匿名網路I2P,以及客戶端電子郵件軟體Claws Mail等。

根據估計,最近一年半以來,Tails使用者的數量已成長4倍,且目前每10秒鐘就有人在世界的某處以Tails開機。Tails 1.0是Tails第36個穩定度,為了慶祝Tails 1.0的誕生,Tails開發團隊在網站與開機畫面上都使用了全新的標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