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少平板使用者來說,以往要將平板電腦用於文書處理時,往往會配對一台藍牙鍵盤使用,但是和傳統全尺吋鍵盤相比,儘管無線鍵盤體型小攜帶也方便,但在操控度和舒適度還是有其一定的局限性。不過於今年國際人機交互大會(ACM CHI 2014)上,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則是對外展示新一種的鍵盤手勢觸控技術,可以大大消除了小鍵盤使用局限的特性。

根據微軟研究院表示,這款機械鍵盤看上去和一般藍牙鍵盤沒有太大不同,但它卻克服了小鍵盤不易操作的特性,只要經由手勢動作就能執行各種鍵盤指令,像是用手在鍵盤上方輕輕滑動就能上下瀏覽網頁,而輕碰鍵盤也能進行換頁或放大縮小,甚至還能作為遊戲搖桿使用,就像是將螢幕觸控功能整個搬移至鍵盤上。

據微軟研究院表示,這款鍵盤其實是透過在物理按鍵與按鍵之間,加入了低解析度的矩陣紅外線感測裝置,可以偵測到使用者在鍵盤上的各種手勢動作,甚至可達成無需碰觸鍵盤就能操控的優勢,操作者既不用大費周章的一個一個按鍵按,也改善了小鍵盤不易操作的特性。

此外,微軟研究院也指出,這款機械觸控鍵盤在加入了動態手勢操控下,經過交叉驗證其平均捕捉到的分類畫面已可達到75.6%準確度。

不過微軟研究院也強調,目前這項鍵盤手勢觸控技術還僅止於原型測試階段,要想應用在微軟現有的Surface Touch Covers觸控鍵盤保護殼上,未來還有不少必須加以解決和剋服的難題。

以下的微軟鍵盤手勢觸控技術影片,則是由I3D網站成員於Youtube公開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