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歷經數個月的審查後,微軟正式宣佈完成對Nokia行動裝置與服務部門,包含數家手機工廠的合併,為這樁72億美元的收購案畫下句點。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歡迎Nokia裝置與服務部門加入我們的大家庭,Nokia的行動技術與資產將加速我們的轉型。合併後,Nokia將以微軟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型式營運。

一如先前外界報導的,微軟也在新聞稿中正式以「Microsoft Mobile Oy」(微軟行動)名稱稱呼Nokia部門。原Nokia總裁暨執行長Stephen Elop將轉任微軟裝置事業群執行副總裁,直接向Nadella報告,執掌包括Nokia手機、Xbox硬體、Surface平板、觸控顯示器部門Perceptive Pixel及其他電腦周邊等。

基於這項跨國合併案的規模與複雜性,必須經過包括美、中及歐盟等個國家的審查核准,協議內容包括IT及收購範圍也因此做過調整。隨同這樁合併案,Nokia全球50個國家的130個營運處及2.5萬名員工,包括數座智慧裝置、手機的研發設計及製造廠都將加入微軟。微軟表示,現有Nokia客戶的保固將從4月25日由微軟接手。但位於韓國馬山市以及因為稅務問題遭印度政府停工的清奈市的工廠並不包含在轉移名單中。

微軟表示,Nokia將持續生產及銷售Lumia手機,以及Asha and Nokia X手機,並指出收購Nokia將使微軟得以進軍一年預估500億的平價手機市場。這顯示微軟規劃中,Nokia會同時生產中高階的Windows Phone手機,以及主打新興國家的Android手機。

另一方面,為了擴大Windows Phone的硬體合作夥伴生態體系,微軟四月初宣佈將取消9吋螢幕以下的裝置,含手機及小型平板、物聯網裝置的Windows作業系統授權費。分析機構相信,雖然Windows Phone在行動市場距iOS及Android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可望成為手機第三大行動作業系統。(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