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成大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共同發起線上連署,反對服貿開放電信服務,已吸引近200位電機、資訊及其他領域的學者、專家支持。

對於與中國的服務貿易協議中開放第二類電信業務以及電腦相關服務業,國內資通訊學者、專家提出警告,認為此舉將影響國家安全,並發起反對開放的連署活動,已有近200位電機資訊相關學者、研究人員、產業專家參與。

這次與中國簽署的服貿協議,將開放3項第二類電信服務,包括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數據交換通信服務,外界關心開放的雖非悠關國家資通訊基礎建設的第一類電信服務,但開放第二類電信服務因使用到第一類業者提供的服務,未來將難以排除中國方面對我國國家安全、資通訊安全的影響。

由台大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成大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共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連署」活動,今天(4/7)進入第四天,並已吸引近200位學者、產業界專家參與,包括電機、資訊工程、網通及其他領域的學者專家支持。

據連署頁面說明,電信、電腦相關服務業關係到國家安全及民眾資訊安全,近年來兩岸關係雖交流頻繁,但仍存在敵對意識及國家安全風險,基於此,政府應對電信產業管理採取嚴格的管制,以維護國家安全及人民資訊安全,服貿應排除電信服務類別。

學者認為,NCC雖然強調所開放的第二電信三項業務為封閉性質,但協議並未明確定義三項業務的性質,封閉性電信業務的定義與外界產生歧見。

儘管NCC強調,第一類電信業者可透過監控防止國安、資安事件,政府也對中國業者投資、經營管理設有限制,但學者質疑,中國業者初期規模尚小,本地的第一類電信業者對其實施管理,但隨著時間經過,中國業者規模成長,第一類電信業者將難以管理。

學者也擔心,此舉將讓中國業者有機會進入我國業者的電信機房,對國家安全、民眾資安帶來管理上的風險,對此,NCC表示已限制中國人士進入電信機房,我國業者不得委託中國投資的電腦業者進入機房維護資訊設備。但學者還質疑,開放及管理限制相衝突。對中國開放第二類電信業務,讓中國業者使用國內第一類電信業者的服務,當系統發生故障時,國內業者難以限制中國業者不進入機房維修設備。

另外,我國也開放電腦及相關服務業,中國投資的電腦業者可能以維護設備名義進入電腦機房,NCC澄清外界不該將電信機房和電腦機房混為一談,但外界擔心電腦機房仍涉及資料庫系統等具有高敏感度的資料,和國家的資訊安全政策相違背。

部份學者預定4月8日在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主持下,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訴求及連署結果,而NCC也計劃同一天針對服貿開放電信服務舉行公開說明會。

相關連結:

 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連署聲明書 

 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連署 Q&A

 NCC:外界批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服務危及國安是誤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