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Build大會上發表Windows Phone 8.1(簡稱 WP8.1),國內也同步在今天(4/3)展示最新平台功能特色,例如首次出現的語音助理Cortana、提昇文字輸入的 Word Flow 等。此外,微軟將以新策略全力擴展Windows手機生態發展。

台灣微軟今天展示了幾項Windows Phone 8.1上的新功能,新系統已提供RTM給手機業者,未來視各家手機業者釋出更新進度,讓用戶升級至最新Windows Phone平台,需注意的是Windows Phone 8 用戶才能升級至8.1。至於開發人員可望早一步取得新系統,微軟預估兩週後即 4月中左右開放Windows Phone 8.1更新。

Windows Phone 8.1新增的功能如下:

  • 透視動態磚介面
  • 語音助理Cortana
  • 自訂快捷及訊息整合的Action Center
  • 提昇文字輸入的Word Flow鍵盤
  • 行事曆新增「週」顯示及未來天氣預報

動態磚是微軟Windows Phone 在UI上和Android、iOS兩大平台上最大的不同之處,新的WP8.1將動態磚介面從原來兩行增加為三行,以顯示更多App及動態訊息。另外,以前Windows Phone的動態磚只能讓使用者設定使用不同顏色,但無法展現個性化的一面,現在WP8.1將動態磚透視化,將喜歡的照片設為桌面,動態磚透視後就能看到照片,但若是某些應用不支援透視化仍會遮住照片。

新的Cortana語音助理被外界視為微軟挑戰Android、iOS的重要新功能,Cortana是以微軟Bing搜尋為基礎,結合學習使用者的習慣、興趣、位置,只要對手機說話,Cortana就會針對問題回覆相關資訊。使用者可從桌面上的動態磚,或是按下手機右下方的搜尋鍵(放大鏡實體鍵)呼叫Cortana,開始向手機說話查詢資訊,可詢問Cortana的問題包括手機內的行事曆,或是請Cortana在某位好友下次來電時提醒祝他生日快樂,或是請Cortana上網幫你找相關資訊,例如附近的某家公司今天的股價表現。Cortana 原本為XBOX上的熱門遊戲「最後一戰」中的主角士官長的得力助手,現在移到手機上。

目前Cortana只支援英文,所以現場展示都以英文展示,但詢問的內容不分國家、文化,微軟工作人員現場展示了以英語詢問台灣某家公司的股票表現。台灣微軟表示,Cortana可望在今年內支援中文。

↓ Cortana需透過雲端來分析使用者的語音,因此手機必需要接網路,比較可惜的是若使用者不巧在地下室、或室內訊號相當差的地方,就無法使用Cortana。

↓ 微軟也改善了Windows手機的管理功能,新的Action Center能夠讓你自己設定四種快捷鍵,例如較常用的WiFi、藍牙、螢幕亮度調整等功能設為快速鍵,方便使用者快速調整。Action Center也能顯示手機簡訊、電話、社交服務等通知訊息。

不論手機上網搜尋特定資訊,使用Line、WeChat等行動通訊軟體,還是工作上發送簡訊、編輯文件,文字輸入都是手機上相當重要的基本工具,WP8.1加入了Word Flow鍵盤,將手勢操作用於虛擬鍵盤上,使用者只要以手指在虛擬鍵盤上滑過想輸入的英文字母,就會出現選字。可惜目前Word Flow僅支援英文鍵盤,中文注音鍵盤還不支援。

↓ 手指在虛擬鍵盤上依序滑過想要輸入的字母,手機就會出現可能的單字讓使用者選擇。

在先前的Windows Phone系統上,手機內建的行事曆只能顯示年、月、日,現在新系統增加了「週」顯示,並能夠根據所在位置,在行事曆上顯示未來10天的天氣預報。

全力擴展Windows手機生態

Build大會上宣佈將以新策略推動Windows生態,首先便是螢幕在9吋以內的行動裝置,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可免費使用Windows,包括PC版的Windows 8.1及Windows Phone 8.1,消費者可免費使用Office 365一年,可在5台裝置上使用Office 365。

在手機開發上,微軟與高通合作推出手機公板,讓手機業者可以依據公板縮短Windows手機上市時間,同時降低手機開發成本,此舉讓微軟能吸引白牌手機業者或想推出自有品牌低價手機的電信商。微軟也增加了新的Windows手機夥伴,在現有的Nokia、華為、HTC外,增加鴻海、中興、聯想、LG、GIONEE、Karbonn等業者。

另外,App開發上也推出Universal App專案,讓開發者可以開發一次程式碼,自動調整UI介面以對應不同螢幕的裝置,不像以往開發者需依不同裝置開發不同版本的App,降低開發上的門檻。微軟強調Windows Phone 8 的App相容於新的8.1,目前Windows Phone的App數量已有將近25萬個。

台灣微軟消費通路事業群總經理吳勝雄表示,透過種種措施,微軟希望讓手機業者更容易推出Windows手機,App開發者能夠推出更多的App,提供消費者更多的手機選擇,負擔的起的價位及多種App選擇,從推動生態發展促使Windows手機市場快速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