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政府大力推動下,WiMAX曾是明日之星,但在市場快速傾向LTE發展後,我國為加速4G LTE發展,現在WiMAX所使用的2600MHz未來也將釋出供LTE使用。

為促進國內4G行動網路發展,政府擬將現有WiMAX業務使用的2600MHz頻段釋出供業者競標,將來用以提昇4G LTE網路。

NCC與交通部下週一(3/31)將舉行「我國2600MHz頻段之整備政策規劃方案」說明會,將對外說明2600MHz頻段政策,政府計劃釋出該頻段資源作為下一階段行動寬頻業務使用,即供電信業者投入4G LTE服務。

根據政府的頻譜政策,2600MHz將會釋出總計190MHz頻寬,其中140MHz用於Band 7,也就是用於FDD-LTE,而50MHz將用於Band 38,即TDD-LTE.。政府計劃比照去年4G頻段開放業者競標,取得執照使用期達15年。

目前2600MHz為無線寬頻接取業務(WBA)使用,也就是WiMAX所使用,但WiMAX業者頻譜執照將陸續於2014、2015年到期,屆時WiMAX業者可選擇換照繼續經營WiMAX服務,但政府會將WiMAX移頻以釋出資源給LTE使用,業者也能選擇不換照,參與2600MHz頻段競標從WiMAX轉換為LTE。

WiMAX業者若選擇換照繼續經營WiMAX業務,NCC將會調高特許執照費及頻率使用費,且WiMAX換照使用期只能再延長6年,若WiMAX業者轉換跑道至LTE,執照使用期長達15年。

業者考量到WiMAX與LTE市場未來發展空間,執照費、執照使用期長短等因素,很可能將轉向LTE參與2600MHz競標,外界也預估即將在今年下半年開通4G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國碁、遠傳 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等6家業者也可能加入2600MHz競標。

交通部後續將辦理「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將2600MHz納入行動寬頻業務使用頻段,NCC也計劃完成相關管理辦法修訂,以準備2600MHz頻段開放競標。

↓ 在這兩年LTE市場快速發展下,國內WiMAX已趨向停滯,如今政府決心大力推動LTE,WiMAX業者面臨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