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son(圖左白衣)是第一個在立法院議場架設直播平臺UStream的功臣

為了確保民眾有正確「知」的權力,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和部分學生團體,在3月18日晚上發動占領國會議場的抗爭行動中,立刻就有人利用簡單的iPad、現場轉播Live平臺UStream以及3G行動網路,將立法院議場內學生抗爭的現場情形,以實況轉播的方式,向全世界發聲。而這種現場實況透過社交網路的傳播,也激發起更多民眾對這場太陽花學運的關注。

相較於以往的學生或者是社會運動,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因為主導者就是一群「滑世代」,一群在就學期間就高度仰賴各種3C科技工具和網路的世代。因此,從這次的學運看不到,類似早年手持棍棒、用肉身向體制衝撞的激烈情況,看到的卻是,有一大群年輕的學生,手拿智慧型手機拍照或錄影,用影像、聲音或文字,向全世界宣揚抗爭理念的學生運動。

這場占領國會的太陽花學運,第一時間的現場直播,成功傳遞學生運動最真實、有秩序的那一面,在一剛開始,多數媒體都沒有正確報導學生運動的真實情況時,反而透過UStream的實況轉播,可以讓更多人真正掌握學生抗爭現場的狀況,後續的人力支援和物資運送,才能夠順利到位。

這場太陽花學運是青年世代發起的科技學運,善用各種科技工具和網路向全世界發聲,是他們和以往學運最大的不同點,也是公民不服從運動可以在短期間內,在各方媒體曲解學生運動的同時,還能夠累積大量民眾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Longson(圖左白衣)是第一個在立法院議場架設直播平臺UStream的功臣。

利用簡單iPad和網路,義工架起第一個現場直播平臺

從3月18日下班後,就跟著抗議學生進到議場內的Longson,就是第一個架起現場實況轉播平臺、向全世界傳遞正確學運訊息的功臣。

暱稱龍三(Longson)的張龍僑,現在任職於非政府組織陳文成基金會,在之前,也曾經是一名網頁工程師,對於許多架設網站和整合前端系統都有經驗。

Longson表示,第一天晚上跟著學生進到議場裡面時,為了對外傳遞正確的學運資訊,改善以往只有第四權的媒體才有對學運解釋權的狀況,參考了先前「反核456」一整年反核不中斷的現場實況轉播方式,決定透過iPad、網路以及實況轉播平臺UStream,真實的將議場內的學生抗議狀況,傳遞到外面的世界。

「反核456利用UStream,一整年不中斷的將反核現場傳遞給全世界,證明了這是一個可以參考使用的穩定工具,」Longson表示,議場內的實況轉播和反核456轉播最大的差別在於,議場內的iPad,沒有像反核456有製作一套適合iPad長時間轉播的穩定支架,「所以就會出現用脫鞋撐住iPad的有趣場景。」他說。

捐出新買的脫鞋,用來支撐iPad做轉播的是Longson的好朋友。他說,好友剛逛完街,得知他在立法院議場的學生運動現場時,立刻到場協助現場轉播事宜,也讓Longson有略微休息的時間。

網路不穩,成為直播平臺最大難題

剛開始,iPad是利用立法院提供的訪客(Guest)用無線網路進行UStream的現場直播,不過,Longson說:「到了3月19日白天的時候,就已經連不上立院提供的無線網路,iPad便改由連上手機無線網路熱點做直播。」但是,用3G網路最大的缺點在於很耗電,即便iPad電力算持久,手機只要開熱點,電力就撐不久,也就會出現UStream實況平臺必須中斷、重新連線轉播的狀況。

透過行動網路對外轉播的困境在於:網路品質的不穩定,不知道是因為立院附近因為短時間內,湧進大量的民眾,所以各家電信業者的3G網路,出現高度壅塞、甚至是無法連網的狀態;還是立法院使用所謂的訊號遮蔽的工具,阻斷網路的訊號。Longson表示,沒有對外聯繫的網路通道,iPad實況轉播也會面臨英雄無用武之地。

所以,當時一些在外面的朋友得知議場內iPad無法連網做實況轉播的狀況時,就有人主動採購WiMax隨身無線AP,提供另外一種不受限電信公司行動網路的網路解決方案。

為了讓直播可以穩定,所以WiMax的網路就專門提供給iPad使用,不做其他的熱點分享。也是這次占領國會300壯士的臺大電機系博士生王東尼表示,行動手機的電訊不穩,一直到3月20日早上,他才看到有台灣大哥大和遠傳的行動基地臺到附近提供服務。他認為,跨年活動20萬人不會出現網路塞車,但幾萬人的抗議活動卻無法及早應變,讓人對電信公司服務品質感到不滿。

一直到3月20日晚上,在各方的協助下,Longson所處、原本是各家媒體進行轉播的二樓議場,才有了有線網路的支援,另外加上一臺無線AP,讓包括Longson在內的現場人員,在手機訊號極端不穩定的狀況下,才有了比較穩定的網路,可以對外聯繫。

有了網路,現場所有人員最害怕的其實是「斷電」,一旦斷電,現場只剩下iPad和WiMax隨身AP的部份電力可以支撐一小段時間,之後,議場內所有的訊息就可能被隔絕,這也是Longson最害怕發生的事情。

也因為UStream現場轉播只有一個WiMax提供網路服務,如何提供第二個網路備援機制,讓現場直播服務不中斷,則是其他志工希望能夠協助克服的難題。

志工接棒,維繫直播的順利進行

雖然第一天晚上有朋友協助現場轉播,但是,現場轉播像是一場無止盡的馬拉松賽跑,前30小時只靠Longson和朋友輪流撐住全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所幸,出現了兩名生力軍,大幅舒緩Longson最後只有一個人,進行現場轉播的壓力。他說,3月19日晚上,有兩名中正大學新聞系大一的女學生到場支援,剛好坐在Longson工作平臺的後方,應Longson的請求,兩位小女生接手協助轉播事宜,讓體力耗盡、疲累已經到達極點的Longson,可以在半夜時候,至少睡4、5個小時。

Longson說:「剛開始幾天,一直聽到有警方要進議場攻堅、強制驅離學生的訊息,所以每個現場人員都高度警戒,不敢稍事放鬆,深怕下一刻出現的突發狀況,會讓人措手不及。」

緊繃的情況一直到3月20日有些許的紓緩,也有人把Longson的筆記型電腦送到議場,讓「休假」2天的他,可以開始處理一些私人和公事上事情。

他笑說,因為是在非政府組織工作,所以同事對於他到場支援轉播這件事情,沒有多大的抱怨,就默默的接手他原本在外面必須要處理的事情。「或許,這也是在非政府組織工作同仁對社會事件,另一種熱情的展現吧!」他說。

UStream直播不受限本機端的儲存空間

Longson認為,使用UStream做直播的好處在於,因為這個App是直播現場所有狀況,現場是什麼情況,透過網路實況轉播也是什麼情況,就不會受限於以往各種錄影工具,必須存放在本機端儲存空間,而有儲存空間的限制。此外,因為UStream也提供網友留言的功能,這也成為在議場內對外訊息交流的一個重要管道。

另外的優點則是,因為UStream將直播的影像存在該公司的伺服器上,一旦App中止轉播,先前所轉播的影像,就會保留在UStream的伺服器,可以供其他人觀看錄影實況。

雖然Longson利用UStream架起第一個直播平臺,但他說:「這個工具雖然好用,最大的缺點當然就是有廣告,」不過,他認為,對於使用免費App的使用,現在大家也還能習慣有廣告。

因為iPad本身不能多工作業,Longson表示,如果二樓議場要對一樓的工作人員或學生傳遞訊息時,因為電話打不通,吵雜的環境,大喊也不見得聽得到,就得使用一個跑馬燈軟體,將需求寫在iPad上,從上而下展示,「總會有四處張望的人看到iPad上的跑馬燈訊息,再把訊息轉達給適當的人。」他說。

Longson的手機在3月18日第一天晚上就沒電,即使朋友透過Line或臉書等其他工具傳訊息給他,他為了讓iPad有最穩定的電源和網路,除非UStream的App因為使用人數過多或者是網路不穩定導致中斷,不然在筆記型電腦到位前,他幾乎很難對外直接溝通。

iPad加上UStream,透過24小時連網,直播立法院議場太陽花學院未經過編輯的真實畫面。
 

一臺簡單的iPad加上UStream直播平臺,就可以24小時向全世界真實播放,沒有經過任何詮釋和編輯過的,最真實的太陽花學運樣貌。

 

媒體透過Hangout,輪班直播議場實況

有了第一個直播平臺,蘋果日報也在3月19日下午派員進駐議場二樓,每天安排三組工作人員輪班,利用Google視訊工具Hangout的直播功能,24小時直播議場內的狀況。

蘋果日報表示,因為Hangout可以提供最高720P的高畫質影像,加上先前有許多演唱會活動也都透過該工作全球轉播,在穩定性上也都無庸置疑,便選定該工作提供直播畫面。

蘋果日報的直播提供2種鏡頭供使用者選擇,一個是定焦的羅技Webcam,主要是提供議場的整體狀況;另外一個就是可以變焦的攝影機,透過影像擷取卡,將攝影機直播畫面模擬成Webcam畫面轉到電腦上,再透過網路上傳YouTube Live。

網路同樣是蘋果日報現場直播的困境,不過,身為媒體,可以跟立法院申請使用期限24小時的有線網路,時間到後則要重新申請;但他們也同樣有準備WiMax隨身無線AP作為備援網路之用。

有三組人員現場輪班直播,包含企畫和IT人員,有問題都可以馬上解決。但蘋果日報人員也說,因為輪班時間有時候必須透過警察換證,加上手機難以聯繫,有時候也會出現輪班人員拼命打電話找人接班,電話不通、遲遲等無人的狀況。

對於這一場畫時代的學生運動,手上揮舞的不再是傳統的刀槍棍棒,而是各式各樣的科技工具,透過網路對外傳播和串連。太陽花學運是新興的科技學運,是一場公民不服從運動,而不是一場流血革命。從埃及茉莉花革命,網路和社交媒體改變了資訊傳播的形式和速度,此時,也深刻的轉變學生運動和社會運動的形式,帶來新的質變。文⊙黃彥棻

蘋果日報也透過Google視訊工具Hangout,進行現場直播。同時提供觀眾定焦和變焦2種鏡頭選選項!

蘋果日報也透過Google視訊工具Hangout,進行現場直播。同時提供觀眾定焦和變焦2種鏡頭的選項,定焦鏡頭看整體狀況,變焦鏡頭可以拉近鏡頭,更清楚看到發表演說的同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