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rive 1TB的儲存空間,由原先每月49.99美元,調降至9.99美元。照片提供/Google

近來雲端儲存服務降價動作頻頻,在3月13日,Google突然宣布Google雲端硬碟(Google Drive)大降價,其中1TB儲存空間的價格,由原先每月49.99美元,大幅調降至9.99美元,等於是打2折。接著,在14日,微軟依計畫調降雲端儲存服務Windows Azure,最高調降28%。IDC臺灣企業應用市場分析師高振偉認為,Google的這項策略會促使廠商壓低其雲端儲存服務的價格,來提高競爭力。

另外,Google Drive 100GB儲存空間的價格,也由4.99美元降至1.99美元,減價後的價格剩下不到原先的一半。不過,免費空間仍維持在15GB, 10TB儲存容量以上的價格維持不變,10TB儲存容量仍為每月99.99美元,20TB的儲存容量為每月199.99美元,另外30TB的儲存容量,仍每月299.99美元。對於已選購Google Drive儲存空間付費的客戶,Google會自動調整付費客戶的選購方案,成為最適合的方案。

預期強烈影響提供單一儲存服務廠商的服務價格

對於Google Drive大降價的原因,高振偉認為,這是因為這兩年Google建置的資料中心已有一定的規模,所以能提供價格更低的雲端儲存服務,另一方面,Google也藉由降低價格來吸引客戶,提高這個服務在企業和一般消費者中的普及率。他也認為,Google的這個行銷策略,會連帶牽動其他提供雲端儲存空間服務的廠商,壓低其雲端儲存服務的價格,尤其是對提供單一儲存服務的廠商影響更快更直接。

目前市面上的其他雲端儲存空間服務還有OneDrive和Dropbox等。微軟的OneDrive提供7GB的免費儲存空間,收費方式以每年計算,100GB的儲存方案每年要價50美元,等於每月的價格約4美元。另外,Dropbox有2GB的免費儲存空間,100GB儲存空間費用,為每月9.99美元。

Google Drive的儲存空間,除了能用在Google Drive,也能使用於Gmail和Google+相片的儲存容量。Google在2012年4月發表了Google Drive雲端儲存服務,提供5GB的免費空間。到了2013年,Google整合了Google Drive、Gmail和Google+相片的儲存容量,總共有15GB的免費儲存容量,另外同時也增加其他的儲存容量方案像是4.99美元的100GB,以及49.99美元的1T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