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證劵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認為,新一代交易系統將帶來五大影響,是市場更活絡的關鍵。

新一代證劵交易平臺今年3月10日正式上線,取代了沿用了十多年的舊架構,臺灣股票交易也將在今年7月後全數轉移到新平臺上交易,為明年股票交易模式轉換預做準備。現行集合競價模式,將轉變為更符合國際市場趨勢的即時撮合交易,意味著臺灣證券交易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臺灣證劵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擔任過銀行資訊主管,也曾率領證交所電腦規劃部和電腦作業部的,一路參與了新一代交易平臺的發展,他揭露了新一代交易系統對臺灣股市交易帶來的典範轉型和深遠影響。

Q:新一代交易平臺上線後,對股市交易和劵商帶來什麼影響?

A:新平臺將帶來長期的影響。對整體股市或證券商而言,有以下幾個意義:

一、因為系統容量大量擴充,未來,上線股票的檔數和權證檔數不會再受限制。再加上,交易秒數越縮越短,甚至還將推動逐筆交易,未來委託筆數將會大幅增加,所以,這次系統容量增加後,能處理的委託筆數也不會有瓶頸或限制,所以,我認為,整體市場交易容量會大幅增加。二、因為系統回應速度將會縮短,證交所原先設計,每筆委託交易的平均處理時間不能高於5毫秒,實測結果比5毫秒更快,所以,整體平臺的效率也會增加。

三、舊系統的設計架構中,早期,證券商和交易所的電腦之間採用同步式傳輸協定(Sync Protocol),也就是說,劵商系統送出一筆委託進入交易所系統後,必須得到交易所電腦的回應後,才可以送出下一筆委託。但因為考量到未來交易筆數的增加,所以新一代平臺也調整了原有的作業模式,改成了串流的形式,劵商可以不停地傳送交易委託到證交所系統,這也是一個改變。

第四項改變則是新系統採用了更多國際標準,委託資料的傳輸採取了FIX傳輸協定應用訊息格式 (Financial Information eXchange),回報時則採用了資料流壓縮技術協定FAST資料壓縮技術 (FIX Adapted for STreaming) 。適用相同的國際標準,有助於臺灣證券商在全球不同市場下單,對證券商的作業更方便。

第五點,更大的意義是,過去10~20年發現了一些系統功能不夠理想之處,例如系統彈性限制造成更新功能時上線時間花費較長的問題,也趁這次系統汰換改寫了這些不足,所以,未來還有系統功能的擴充或改變,都可以縮短上線時間。整體而言,新一代交易系統上線,不只是影響了證券商,而是對整體證券市場都有重大意義。

Q:何時能做到股市交易即時搓合?

A:照進度應該是明年。今年2月24日撮合秒數已縮短為10秒,預計下半年進一步縮短為5秒,但時間表尚未定案。證交所會先觀察現階段證券商的影響後才會確定下一階段的時程。撮合秒數縮短到10秒後,券商資訊回報與傳輸量將會增加,目前看來,券商的系統頻寬和營運都能承受。但縮短到5秒後,回報速度更快且交易筆數會增加,券商可能需要檢視各自系統的頻寬和系統容量,系統是否需要調整還有待評估。因此,今年4月,證交所會邀集所有券商資訊主管,來了解縮短到5秒後對劵商營運的影響。我預估,所有的券商都可以因應。若順利進入下一階段,預計明年會討論逐筆交易上線時間。

Q:進入即時搓合後,將對股市交易帶來什麼衝擊?

A:即時搓合也就是進入逐筆交易階段。根據過去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動逐筆撮合的經驗,從集合競價走向逐筆交易過程中,市場會發生質變,這些變化例如交易價格將更合理,市場波動程度減少,同時能吸引更多機構法人使用程式交易,所以,證交所預期,市場會更加活絡。

Q:和國外股市交易系統相比,臺灣新一代交易系統的效能如何?

A:效能比較指標有很多種,以交易系統穩定度來說,臺灣證交所的穩定性排名居前,去年國外各家交易系統都出現了一些狀況,臺灣則相對來說是穩定。另一個效能指標是,每筆委託交易處理時間的縮短程度,嚴格來說,許多國家的股市交易還採取集合競價的作法,縮短每筆委託交易處理時間的影響不大,要等到未來實現逐筆交易後,這個指標的比較才更有意義。在亞洲來說,臺灣新一代交易系統縮短到5毫秒以下的成果,和各國比起來,排名位於中間,如新加坡已經做到1毫秒內,日本則是1到2毫秒,但香港、韓國交易系統就比臺灣還要慢一點。整體來說,目前證交所達到5毫秒來滿足臺灣市場的需求,將來市場需要更短的交易時間,證交所也應該做得到。

Q:目前券商系統能支援未來逐筆撮合交易方式嗎?

A:嚴格來說,這是證交所內部系統邏輯的修改,券商系統不需要變動。券商要修改系統的原因包括了,第一,券商系統能否支援逐筆交易後更快的傳輸速度需求;其次,未來會有更多投資者會使用下單程式訂定交易策略來交易,券商必須要有能力因應客戶需求。第三點,投資者也會期待逐筆交易後,能增加新的委託種類,例如現在採用限價委託,未來可能希望能改採市價委託同時上線,或是可以提供更新的交易策略,如現行委託交易時間(Order Time)可設定的規則較簡單,投資人可能會希望未來能像國外一樣提供更複雜的委託時間設定條件。證券商得採取更複雜的配套機制,而且每家證券商的情況也各有不同。這也是證交所採多階段推動逐筆交易的原因,今年上半年先進入10秒階段,下半年縮短到5秒階段後,再來評估逐筆交易上線的時間,證交所寧可採取較謹慎的作法。

Q:證交所曾提及要建置第二資料中心來提供券商主機代管服務,何時會正式推出?

A:板橋資料中心今年預計建築物完工,明年上半年完成機房建置,新服務明年下半年就能提供。但坦白說目前沒有具體時間表,這個業務還須經過主管機關同意,目前只獲得主管機關初步同意,證交所還需呈報更詳細的計畫,經主管機關核定後,才會對外宣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