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於3月3日由總統馬英九正式揭牌上路。

今年1月7日由立法院通過科技部組織法後,科技部於3月3日由總統馬英九正式揭牌上路。首任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科技部的任務不是為了統包各部會的科技計畫或預算,而是在行政院科技會報決定科技政策的優先順序後,由科技部進行技術審查,找出最適用的科技應用方針。

科技部要成為預算和人才的平臺

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成立迄今超過55年,馬英九表示,政府施政高度依賴IT,從2008年到2014年政府在科技預算總計支出6,368億元,科技研發的經費更在2011年達到GDP(國民生產毛額)的3%。2014年臺灣的科技預算達938億元,比2013年成長了8.9%。

張善政坦言,上任後的挑戰包括了科技產業面臨轉型、過度強調科技發展導致的文化弱勢、政府預算不足及科技人才不足等議題。其中要落實科技發展的關鍵,就是要解決錢和人的問題,而科技部不是要承攬各部會的科技計畫,而是作為臺灣科技發展的底層,成為科技預算和人才的平臺。

科技會報定政策次序,科技部進行技術審查

科技部和國科會雖然都看重學術研究與產業鏈結,但科技部透過新設立的內部組織,重新鏈結學術研究和產業應用。張善政表示,在刺激臺灣尖端研究時,將邀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任共同召集人,協同各校校長成立「學術研究諮議會」,檢討改善目前學術補助機制,更重要的是,讓研究成果更聚焦在社會經濟產業面需求。張善政也將和臺大應用力學所特聘教授李世光共同召集「產學推動諮議會」,藉由重新盤點學術研究的成果,並從需求導向面找出有利於產業發展的創新研究。

科技部成立後,行政院內就有科技會報和科技部兩個部會,可以協調政府的科技資源和計畫審查。張善政表示,目前兩者的分工在於,科技會報負責政策審查,因為科技會報是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科技政委和科技部長擔任副召集人,政府科技政策發展的優先次序將由科技會報拍板定案;而科技部主要是扮演技術審查的角色,他說:「當政策順序制定後,就由科技部運用學界的專長,找出最適用可行的技術,並提供預算與施政的建議。」

科技預算的編列,張善政表示,各部會仍照可以依照專長與施政目的,在部門的公務預算中,編列適當的科技預算。不過,如果各部門編列的科技計畫需要緊急支應時,負責管理金額達25.5億元「行政院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簡稱科發基金)的科技部,擴大科發基金的使用範圍,將適用於部會間的科技計畫,或者是作為高額科技預算編列前的小規模先導測試計畫的應用。

張善政仍兼任政府資訊長及資安長

馬英九對於張善政在科技政委任內,將資訊安全提升為國家安全的作法表示印象深刻,而行政院長江宜樺更是倚賴張善政資通訊的專長,即便張善政已經從科技政委轉任科技部長一職,但江宜樺仍將行政院資訊長和資安長的角色,指定由張善政擔任。

行政院於2012年4月24日修正頒布「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設置要點」,確立設置兼任資訊長二級制,並在2012年7月10日指派科技政務委員張善政擔任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總召集人,並為行政院資訊長。

雖然法規規定由科技政務委員擔任資訊長和資安長角色,但在衡量能力與分工下,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未來上述角色不一定由科技政委接任,會由行政院長從內閣中挑選適合的人選擔任。張善政則表示,在試行的過程中會邊做邊調整,暫時還不會修訂法規。

張善政兼任資訊長一職時,將會督導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雲端方案、開放資料及數位匯流(含數位內容)等工作職掌;擔任資安長角色時,則負責督導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以及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含技服中心)工作項目。文⊙黃彥棻

 

國科會升格為科技部,3月3日掛牌上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