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DayLight正式開放3種不同的Hydrogen版本,分別是基礎版本、虛擬化版本,以及服務供應商版本,供企業用戶、服務供應商、設備廠商及研究單位等下載。

由思科、英特爾、IBM等18家IT廠商聯手成立的SDN(軟體定義網路)開源專案OpenDayLight,在2013年9月正式釋出第一版的開源SDN框架Hydrogen的設計規格,經過半年努力,直到這個月初,正式開放3種不同的Hydrogen版本,分別是基礎版本、虛擬化版本,以及服務供應商版本,供企業用戶、服務供應商、設備廠商及研究單位等下載。 

OpenDayLight專案表示,下載Hydrogen的使用者可用於評估、商業化,以及部署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 

第一版的Hydrogen包括了上百萬行的程式碼,並提供3種不同的版本,讓使用者自行依需求選擇,分別是基礎版本、虛擬化版本,以及服務供應商版本。基礎版本是提供給學術單位來研究或是驗證SDN與OpenFlow,內含多種SDN控制器、OpenFlow 1.3版協定與套件、支援虛擬交換器Open vSwitch等功能。 

虛擬化版本則是提供給資料中心所使用,除了內含基礎版本所具備的功能之外,並加上了建造虛擬租戶網路(Virtual Tenant Networks)、虛擬疊覆網路(Virtual Overlay Networks)等功能,更納入了用於網路政策管理的Affinity Metadata Service,以及用以防護DDoS攻擊的Defense4All等應用程式。 

服務供應商版本則提供給想要將目前管理的網路,轉換成SDN架構的營運商所用,內含基礎版本所有的功能,並加上上述管理安全和網路政策的應用程式,以及支援數個服務供應商常用的協定,像是簡單網路管理協定(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SNMP)等。 

OpenDayLight專案從2013年4月成立至今,至少有154位開發人員貢獻程式碼,而原先預計去年12月對外釋出Hydrogen,OpenDayLight執行董事Neela Jacques表示,開源軟體發布時程較不固定,而且有許多功能或程式變動的修改,OpenDayLight專案小組希望確保一切運作妥當,為日後的運作紮下穩固的基礎,才延遲釋出。 

陸續有廠商推出以OpenDayLight為基礎的SDN產品 
隨著Hydrogen推出,已有不少廠商推出以其為基礎的產品,像是IBM的新款SDN控制器SDN VE,並支援OpenFlow協定、VMware與KVM虛擬化平臺;位在加拿大的SDN廠商Inocybe也發表SDN控制器產品;而Ericsson也宣布將在聖荷西打造一座實驗室,提供硬體平臺,讓新創公司或是研究單位,可以在上面測試和驗證其採用OpenDayLight開發的應用程式。另外,Ericsson也預計會利用OpenDayLight程式碼做為SDN解決方案的一部份。


快速瀏覽Hydrogen功能特色 
●首套獲得跨廠牌支援的開源SDN框架 
●包含採用GUI與CLI的管理介面的SDN控制器 
●2款新開發的應用程式,網路政策管理的Affinity Metadata Service與防護DDoS攻擊的Defense4All 
●整合了OpenStack網通套件Neutron 
可管理虛擬網路交換器Open vSwitch資料庫計畫 
●支援OpenFlow 1.0與1.3版、Open vSwitch資料庫管理協定(OVSDB)、邊界閘道器協定(BGP)等 
●分成3種版本,分別是基礎版本、虛擬化版本、服務供應商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