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裝置包含置於使用者耳朵內的聲音輸出裝置及鄰近的監測系統,監測系統又包括活動感測器及生理資料感測器。

圖片來源: 

蘋果專利文件

美國專利商標局近日一項專利文件顯示,蘋果早在2007年就申請一項可監測生理狀況的耳機專利,並在今年通過核准。

這份通過專利許可的文件名為《用於耳戴式、耳道式耳機與耳機麥克風組的運動監測系統》。根據文件描述,蘋果這項監測系統可置於頭戴式或耳道式耳機中,可在使用者運動或活動時監測心跳、排汗,及體溫等生理訊號。

這項裝置包含置於使用者耳朵內的聲音輸出裝置及鄰近的監測系統,監測系統又包括活動感測器及生理資料感測器。該嵌入式裝置可測量心跳等健康數值,並將資料透過耳機線或藍牙傳到iOS裝置上。裝置還能結合感測器,像是加速計、陀螺儀或運動感測器,偵測頭部運動,讓使用者可透過頭部動作控制電子裝置,例如撇個頭來降低音量或跳過某首歌曲。

文件並指出,這項裝置還能配合使用者狀態執行特定任務。例如偵測到使用者已經疲累時,可以「說」某些激勵的話鼓勵他完成運動,或是當感測到使用者正在爬坡時,就會播放鼓舞的音樂。

近來蘋果押寶健康照護技術動作不斷。去年底獲得心跳監測專利,當時科技媒體認為應該會用在傳說中的智慧型手錶iWatch上。而在最近,蘋果又向外界挖角睡眠、健康領域專家組成了11人團隊,以研發穿戴式裝置。(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