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股票在未上市前,已經在市場上到處飆漲,成為搶手貨,四家固網股票都尚未印出,因此,目前未上市股票多以股條進行交易。以股條進行交易,將在法律上出現許多問題,同時,極可能出現違法超賣股票情事,這些都是投資人在投資固網時,亟需注意的事情。

「通訊、網路」已經成為目前最搶手的產業,固網股票在未上市前,已經在市場上到處飆漲,成為搶手貨。在入榜名單尚未公佈前,四家固網股票也都尚未印出,因此,目前市場交易的未上市股票,多以股條進行交易。以股條進行交易,將在法律上出現許多問題,同時,極可能出現違法超賣股票的情形,這些都是投資人在投資固網時,亟需注意的事情。

所謂股條交易就是以「認股承諾書」或一張切結書為交易憑據,這樣的方式,在法律上將會出現許多問題,例如切結書的效力僅限於簽約兩者之間,發股公司可以不予承認,因此比較沒有保障性;再者,極可能出現違法超賣股票的情形,風險性也極高。

由於固網執照尚未發放,四家固網在三月十九前有哪幾家可以拿到執照尚是未知數;況且,「股條」交易屬於「無實體交易」行為,可能出現詐騙行為,這些都是投資人在投資時,亟需注意的事情。

再者,法令規定固網初期至少需要二百億元資本額,因此市場資金需求至少在八百億元以上;而固網的投資回收至少在三年以上、股本大,股價是否會有極高的成長空間?

「通訊、網路」已經成為目前最搶手的產業,國內即將於三月十九日公佈「固網」業者名單,在政府尚未公佈入榜名單前,四家公司的股票都尚未印出,市場上面股價已經被喊到十五元到二十八元都有。

目前申請固網四家業者,包括由台灣大哥大、太平洋電線電纜合組的「台灣固網電信公司」;力霸集團、台鐵、中央投資合組的「東森寬頻電信公司」;遠東集團、中華開發合組的「新世紀資通電信公司」;以及由仁寶、聯電、中環等企業合組的「全民電信公司」。

由於中華電信釋股的承銷價每股為六十元,在未上市前,更傳出未上市之前的交易價格每股在九十元左右,甚至預估上市之後會急速達到一百三十元左右。

因此,其它固網的股價也被認為極具潛力,幾家固網股票在未上市之前,皆被以「批發」的方式交易,包括五十張、一百張不等,股價已經達到十五元到十八元不等,皆高於十元的面額價。

全民電信今天便公開聲明,一切認股作業均依電信總局及證期會相關規定執行,並無委託任何證券商、團體或個人銷售「股票讓渡書」之行為。

為杜絕相關不法事件,全民電信也會發文給全體認股人,要求各認股人除自行投資外,不得違法從事非法買賣「股票讓渡書」的行為,亦即不得以任何名義招攬及賺取差價,若經發現並證實,一律退回全部認購金額,並撤銷認股資格與原認股。

另外,全民電信為求杜絕非法交易,將不允許任何「股款已繳納通知書」的認股人變更名義。

新世紀資通也於三月十一日,指出坊間及媒體有「新世紀資通」之股票或股條(即買賣股票讓渡書)私下交易等傳聞及誤導,造成社會大眾及投資人誤認新世紀資通有股票或股條已於市面上交易流通。

新世紀資通發表聲明啟事,提出新世紀資通目前處於籌設階段,公司尚未正式成立,不可能發行任何「股票」、「股條」,任何人士在市場上販售「新世紀資通」的「股票」或「股條」,均涉及違反相關法律,概與新世紀資通籌備處無關。

並敬告製造不實傳聞或牟利人士,立刻停止此不法行為,否則籌備處當依法訴追責任。並呼籲傳播媒體謹慎查證消息來源,勿使社會公器遭人誤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