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9年開始,IA(Information Appliance)的輪廓逐漸明朗,不過為未來推動產業界成立IA聯盟,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近期計畫為IA取一個更能表其意的中文名稱,取代目前通稱的「資訊家電」。

近一年來,資訊硬體產業最紅的名詞IA(Information Appliance),在眾家業者各自表述之下,輪廓逐漸描繪出來,不過,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近期卻計畫為IA取一個中文名稱,取代目前通稱的「資訊家電」。

IA的概念其實早就存在,如宏碁早在2年前喊出的XC專用電腦,性質就相當接近,一直到近一年國外以「後PC時代」來臨,市場主流產品將由個人電腦轉向「IA」。

「IA」通常代表的英文縮寫包括有: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上網家電(Internet Appliance)、資訊擷取設備(Information Access)等。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分析師江天池表示,目前MIC將IA定義為能連上網際網路、簡單易用且價格低廉的資訊存取設備,目前英文多以Information Appliance通稱,也是目前MIC所採用的名稱。

不過,IA中文名稱卻還沒有定義。江天池指出,IA一般稱之為「資訊家電」,不過,並不能確切表達其可上網擷取資訊的功能,因此,為了未來進一步推動產業界成立IA聯盟,近期MIC將進一步定義其中文明稱。

目前MIC在其網站上推出「IA中文命名活動」,開放由各界投稿,將由MIC IA 小組成員初選5個最佳中文名稱,再集結公協會代表就初選結果投票選出正式名稱。

MIC目前統計出的IA產品分類包括「智慧型行動電話」、「智慧型掌上裝置」、「網路電視」、「電視遊樂器」、「精簡型電腦」、「網路螢幕電話」等。1999年台灣IA產值將僅2.35億美元,預計至2002年將成長至13.9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8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