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針對網際網路媒介特性所成立的綜合性報紙,分為8大新聞中心,17個分版,擁有200名記者,每天提供1000則中外新聞,一天發送3次Newsletter,預計第一年爭取到100萬名訂戶,廣告營收達9000萬元。

籌備兩個多月,首份華文綜合性網路原生報「明日報」,今日(2/15)正式創刊,這份由PC home與新新聞共同成立的網路報紙,分為8大新聞中心,17個分版,擁有200名記者,每天提供1000則中外新聞,除了即時、整點新聞之外,每晚9點會將當天的新聞更新,而第一年的廣告營收則預計達9000萬元。

99年11月底,PC home與新新聞聯袂召開記者會,宣佈準備成立華人世界第一份綜合性網路原生報,同時大手筆地允諾,要建立一支200位記者的編採團隊,並公開向傳統媒體工作者招手,歷時兩個月的徵才,打著網路概念股的前瞻旗幟,的確號召不少媒體精英,資金也順利到位,憾動台灣傳媒界。

原本明日報預計第一年募集新台幣1億元,沒想到市場反應超乎預期,目前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1億4千萬元,實收資金卻達1億7千萬元,其中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與新新聞各持股20%,員工擁有30%股份,由網路家庭成立的創投基金投資10%,其餘20%則開放其他法人認購。

明日報社長李宏麟指出,法人資金預計3月初才會進入,有意投資的股東來自電腦公司、仲介公司、創投及金融事業。

而選擇此時投入大規模資金、人力開辦網路報紙,明日報董事長詹宏志認為,在網路上閱讀新聞已是成熟的行為模式,加上內容網站的經營在台灣發展3、4年,網路廣告的成長速度也相當快速,現在應是切入市場的時機。

這份針對網際網路媒介特性所成立的綜合性報紙,每天早上8點30分出第一份報紙,內容以國際及財經相關新聞為主,晚上9點則更新當天所有新聞,在這期間的每個整點,也都有即時新聞的提供,同時一天發送3次Newsletter,預計第一年爭取到100萬名免費訂戶。

明日報總編輯陳裕鑫表示,讀者在網路上花費最多的時間就是找資訊,為了節省使用者的時間,新聞後都會提供相關資訊的連結,每天1000則的新聞中,約可創造出300至400則的連結數。

而明日報第一年的廣告營收即預計達9000萬元,2月份的業績即已達600萬元。而如此龐大的新聞規模,資金消耗程度有深,李宏麟預估,手中的1億7千萬現金可運用一年,前幾年的虧損則會維持在一年1億元內。

明日報發行人王健壯則表示,與傳統報紙相較,網路報紙一年的成本可節省10億元以上,傳統報紙200至300人的團隊,每天出版20至30頁的新聞,加上彩色印刷,一年少說要15億元,因此網路報紙在成本結構佔有絕對優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