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震旦

臺灣將在2025開徵碳費,企業將根據自身年碳排量多寡繳費,成了企業未來必須額外承擔的外部成本之一。因此,許多企業已經在這1~2年展開碳盤查並推行減碳行動。除了生產環境之外,企業現階段主要的碳排放源還包含了辦公OA環境,如印表機等耗電設備,都會產生碳排放,因此成為企業重點減碳項目之一。

瞄準企業OA辦公減碳的需求,臺灣老牌辦公設備通路商震旦近日推出了ESG綠色報表服務,可用來記錄每臺印表機上使用的碳足跡資訊,作為企業碳盤查或減碳用途。震旦也是國內第一家推出內建ESG碳排查核功能的大型辦公OA設備業者。

震旦在印表機中內建一款綠色報表App,可以提供整體紙張使用分析、能源使用分析、碳排放量分析等功能。但並非所有震旦印表機都具備此功能,僅限於Sharp多功能複合機系列才能使用。

從該印表機的觸控面板中,不僅可以查看每月的用紙張數、總用電量、總用水量等資訊,還能根據其用電量計算碳排,提供當月的碳排放量,甚至提供每日的碳排資訊。此外,還可根據每月用紙張數的趨勢圖,了解不同時間點的碳排放量的變化情況。

在ESG綠色報表中,還可以記錄每位員工每月甚至每日的用紙使用情況,藉由分析個人使用習慣,作為改善組織OA碳排的參考。同時,該報表還能提供減碳貢獻和排名等訊息,以提升員工的參與度,進而更積極投入減碳活動。不過,這項個人功能需要額外支付費用才能使用,並非預設的功能。

除了能快速掌握印表機設備中的碳排放情形外,震旦表示,預計未來其他辦公設備品牌也會陸續推出類似的碳排查核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