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官方宣布從Redis 7.4版本開始,將更換原本所使用的3-Clause 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授權條款,改使用RSALv2(Redis Source Available License)與SSPLv1(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雙重授權(Dual-License)。根據新授權方法,託管Redis產品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將不被允許免費使用Redis原始碼,雲端服務供應商必須要Redis同意才能提供Redis 7.4。

在2022年的時候,Redis開始以RSALv2、SSPLv1雙重授權發布包括RedisJSON、Redis Stack等模組,而現在Redis逐漸要把所有免費軟體轉向雙重授權,官方提到,雙重授權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在RSALv2和SSPLv1之間選擇。

而從Redis 8開始,官方計畫在產品中添加新的資料類型和處理引擎,這些功能原本是Redis Stack的一部分,同樣使用RSALv2或是SSPLv1授權,而在Redis 8上市之後,Redis Stack生命周期將會結束,官方不會再提供這些功能的獨立建置版本。

雖然Redis官方認為,RSALv2是一種寬鬆的Non-Copyleft授權,允許用戶使用、複製、發布、提供以及改作。但是RSALv2有兩項主要限制,第一是不得將軟體商業化或作為託管服務提供給他人,第二則是不得刪除和隱藏任何授權、版權和其他通知。

而SSPL則是MongoDB所發布的原始碼授權條款,目的是要保護開放原始碼,避免遭雲端服務供應商濫用,解決雲端服務供應商在SaaS模型下,使用開源軟體提供雲端服務,但是又不共享改進或是強化版本的問題。SSPLv1強制組織必須公開提供服務所使用的原始碼,包括該軟體的任何修改與衍生作品,以及服務營運相關的所有後端程式碼,也就是強制要求提供服務的公司,必須遵守開源軟體的分享精神。

很明確的是,RSALv2和SSPL都不是開放原始碼組織(Open Source Initiative,OSI)所核可的授權,因為這兩個授權對原始碼的使用都有一些限制。Redis官方強調,這次變更對Redis的終端使用者、第三方函式庫以及商業客戶皆無影響,主要影響對象是發展Redis競爭性產品的組織,無論選擇雙重授權的任何一個授權,現在都無法免費使用新版本的Redis原始碼。

官方所定義的競爭產品,是指以Redis程式碼基礎所開發、銷售給第三方,而且功能與Redis產品有明顯重疊產品,包含第三方託管服務、嵌入式解決方案,甚至是付費支援等,都屬於Redis的競爭產品。而當Redis之後創建的產品,與用戶在生產環境中的產品出現競爭關係,則只要用戶繼續使用Redis新產品推出之前所發布的Redis版本,則不會被視為違反RSALv2或SSPLv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