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ilad Fakurian on Unsplash

華爾街日報》與中國《科創板日報》相繼報導,蘋果已和中國網路巨擘百度洽談,將在中國境內銷售的iPhone 16及Mac電腦上執行百度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

蘋果將在iOS 18、iPhone 16及macOS作業系統上搭載中國本地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也曾經洽談阿里巴巴及另一家中國AI模型公司,但最後由百度出線。但中國以外地區銷售的iPhone及其他產品,仍將使用蘋果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

報導指出,蘋果是因應中國政府合規要求而做這項決定。《9to5mac》也分析,雖然是目前仍是傳言,但也極有可能,為加快腳步,蘋果需要一個中文AI模型。此外,中國政府要求AI服務上市前必須先取得當局核准。文心一言是中國政府許可上市的40多種AI模型之一。

而且蘋果的作法已有前例。三星最新上市的Galaxy S24在全球其他地方都是使用Google Gemini聊天機器人及AI模型(如圖片生成功能Imagen),但在中國境內也是使用文心一言。

蘋果此舉旨在挽救在中國的iPhone業務。就在美國政府持續杯葛華為,北京方面從公家資訊設備開始揚棄Intel、AMD晶片之際,蘋果執行長Tim Cook上周卻仍造訪中國,拜會當地供應商及進行其他不公開活動。

昨日在中國媒體報導後,百度在香港股價一度上揚超過6%,而阿里巴巴則下跌逾1%。百度和蘋果皆未對此評論。

事實上,不單在中國,以全球市場層次來看,蘋果也需要藉由AI功能來持續iPhone的銷售動能。蘋果目前在AI模型及AI服務方面落後OpenAI、Google。上周《彭博》報導,蘋果可能會在iPhone 16執行Google Gemini或OpenAI的ChatGP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