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二宣布成立新的AI部門,並找來AI新創公司Inflection多名員工以開發Copilot等AI技術,包括二名共同創辦人Mustafa Suleyman與Karén Simonyan。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透過官方部落格宣布,二名創辦人將加入微軟,率領新成立的Microsoft AI,負責率領開發Copilot及其他消費性AI產品及研究。其中Suleyman將擔任Microsoft AI部門執行長暨執行副總裁,並將躋身高層領導團隊,直接向Nadella報告。而Simonyan則擔任該部門的首席科學家,向Suleyman報告。

Suleyman在成立Inflection之前,也曾共同創辦現為Google AI部門的DeepMind。Simonyan則在DeepMind參與開發曾在棋賽中擊敗知名AI系統AlphaGo的AlphaZero

此外,多名Inflection員工,也隨同二名主管加入了微軟,涵括AI工程師、研究人員及開發人員。

Inflection是2022年成立的AI新創公司,去年才募得13億美元開發「更個人化的AI」,而主要投資人正是微軟,該公司也正在和Nvidia打造全球最大AI叢集。Inflection本月初才宣布了媲美GPT-4的Inflection-2.5 AI模型

Nadella指出,微軟將在其與OpenAI的合作基礎上持續開發AI,也將持續打造AI基礎架構,包含系統及晶片作業,以支持OpenAI基礎模型的發展藍圖,在其模型上開發產品與服務。他說這些工作也會由新成立的AI部門獲得強化。

同時,廣告暨Web服務部門執行長Mikhail Parakhin及其整個團隊,包括Copilot、Bing及Edge,以及GenAI團隊及主管Misha Bilenko也都將納入新成立的Microsoft AI部門向Suleyman報告。

至於微軟技術長暨執行副總裁Kevin Scott則不受影響,將持續負責AI策略統籌、所有系統架構決策、合作聯盟與全公司協作。而體驗與裝置部門執行副總裁Rajesh Jha則會持續開發Copilot for Microsoft 365,並與新消費性AI部門合作。

在Inflection方面,Inflection三名共同創辦人中的Reid Hoffman將留下,輔助新任執行長Sean White。Inflection也在部落格公告高層人事異動。該公司指出會持續打造個人化AI,包括聊天機器人Pi,同時強調公司的隱私和資料政策不會變動,也不會在客戶未明顯同意下將任何資料分享給第三方機構。

Inflection今日並宣布,本月發表的Inflection 2.5模型會登上Microsoft Azure平臺,不久之後也會在其他雲端平臺代管。該公司預告很快會發布API以開放開發人員或企業測試。

微軟和Inflection的合作,是去年底OpenAI人事紛擾後,AI新創界的又一發展。當時OpenAI董事會開除執行長Sam Altman,Altman及辭職的技術長Greg Brockman一度被微軟延攬率領新的AI部門。但一周後,兩人又回到OpenAI。當時Nadella說,微軟和OpenAI的合作會持續。但同時間,微軟也正擴大AI新創公司的合作廣度,包括Azure也提供Databricks的AI模型。

同時微軟也將面臨來自Google AI更強的競爭。《彭博》上周報導,蘋果可能正在洽談,將在iPhone上使用Google Gemini或是OpenAI ChatGPT作為AI功能底層。蘋果的22億支iPhone對任何一家AI聊天機器人都是市占上的絕對助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