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Kentaro Toma on Unsplash

《彭博》報導,蘋果正積極洽談,iPhone上內建的AI助理使用Google Gemini或OpenAI的ChatGPT。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雙方洽談內容包括在今年秋天釋出的iOS 18中內建Google Gemini,以便將一些功能,像是生成圖片、撰寫一段短文、查詢等移至雲端執行,並回應用戶鍵入或說出的文字指令,並且強化已經落後對手的Siri。該報導也說蘋果也正和OpenAI進行類似的討論。

不過這項合作會使用什麼品牌,以及其他細部內容都尚未底定。至於蘋果是否會在6月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布此事也不得而知。這項消息也呼應了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年稍早公開說,該公司今年內會有AI相關宣布。

這項合作一旦成真,將可讓蘋果iPhone立即獲得進階的AI能力,為iPhone(或iPad)增加銷售動力。另一方面,若全球超過20億支iPhone都使用Gemini,將讓Google在AI市占上後來居上,超越OpenAI或微軟。

消息一出,Google股價大漲4.4%,蘋果也一度漲了2.7%,收盤小漲0.6%。

雖然雙方都可能從這項合作得益,但彭博及其他媒體分析,兩大巨擘一旦真的合作,勢必引來主管機關的反托拉斯調查。Google搜尋引擎作為蘋果Safari(和其他瀏覽器)的預設,已經讓Google成為美國政府和歐盟的關注目標。

另一方面,蘋果若真的洽談Google Gemini,未來也可能再用上自家技術。蘋果正積極研發AI技術,去年底發表多模態大型語言模型(Multimodal Large Language Model,MLLM)Ferret,上周又發表了另一個多模態模型家族MM1,同時也正在研發能在手機上更快速執行大型LLM的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