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3/17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三菱日聯租賃   生成式AI 

三菱旗下租賃公司分三階段發展生成式AI應用,首先在內部建立生成式AI測試環境

三菱旗下的租賃公司三菱HC資本近期宣布,正式開放內部2200名員工使用生成式AI,同時規畫出三年路徑圖,計畫讓企業內部深度應用生成式AI,除了要提高營運效率,也要加速生產商品或服務。這間企業主要提供公司租賃和融資解決方案,包括各種動產不動產租賃事業、金融業務,和綠色租貸等。

這項三年計畫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推廣生成式AI普及化,包括制定內部使用指南和建立環境。為了讓內部之後能快速驗證生成式AI應用的效果,他們在去年10月建立了一個測試環境,今年1月開始測試多項應用。接著,他們根據測試結果在Azure OpenAI建立使用環境,近期才正式在內部啟用生成式AI應用。

除了建立測試環境,他們也積極了解業務單位的需求,根據每個應用帶來的效果、需要的資料和技術難度,列出優先處理的應用。他們表示,在內部應用案例上,未來將著重於發展文件摘要、資料檢索,和提高銷售和審核的工作效率,同時也會加強企業間合作,包括通過API整合外部服務。

計畫目前已執行至第二階段,目標是提升包括銷售、審查和客服的業務效率。三菱HC資本計畫在今年執行ㄧ項POC驗證,建立ㄧ個具有增強型知識的內部知識庫,再根據POC成果,橫向發展至其他業務領域。2025年邁向計畫的第三階段,他們將運用這個知識庫打造業務專用型服務,持續擴大生成式AI應用範圍。

 日本靜岡銀行   生成式AI 

日本靜岡銀行以生成式AI打造一款名為「數位CIO」的AI助理,協助業務單位了解IT進階規劃,加速轉型

銀行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業務單位需要與IT單位長時間溝通了解IT規劃,花費不少時間成本。為了解決這項痛點,日本靜岡銀行正在進行ㄧ項實驗,他們計畫用生成式AI打造一個名為「數位CIO」的Chatbot,提供業務單位IT規畫諮詢和建議,包括提供業務人員查詢IT系統資訊,或針對系統規格單提供建議。透過這項應用,靜岡銀行期望減輕IT部門推動轉型計畫的負擔,同時提升業務營運效率。

這項實驗計畫運用銀行既有資訊、銀行業界資訊、IT相關資訊和一般資訊,作為「數位CIO」的訓練資料。該AI助理會供使用者查詢IT系統資訊,以及生成系統規格單草稿。

 客服中心   生成式AI 

日本系統整合商推出新型態的金融業客服中心解決方案,能用生成式AI提前預測顧客詢問內容

日本系統整合商CTC近期針對金融業推出一套解決方案,將生成式AI應用至客服中心,提前預測顧客欲查詢的內容,並提供相關資訊。當顧客撥打至客服時,系統會根據電話號碼或合約編號辨識顧客,再根據顧客的歷史購買記錄和網站、應用程式上的行為數據,推測他可能查詢的內容,早客服人員一步提供顧客相關資訊。客服人員接聽電話後,系統會根據對話提供客服人員相關資訊。若客服人員並未接聽電話,系統會進行意圖判斷,並自動回應相關資訊。

 Ocard   支付 

CRM技術商Ocard宣布進軍支付領域,要靠1300萬用戶數發展金融生態系

看好會員制度結合行動支付的效益,Ocard近期宣布與Pi 拍錢包合作開發支付工具Ocard Pay,要整合金融服務與點數生態系,發展金融生態系。

CRM技術商Ocard近幾年與多家品牌商家合作發展會員點數,平臺橫跨餐飲、零售、住宿、美容和生活娛樂等超過5,000間店家,四成為連鎖店家,目前平臺已累積超過1,300萬用戶數。

 澳洲聯邦銀行   生成式AI 

澳洲聯邦銀行揭露未來將開發CommBank Copilot,加速解決顧客疑問並協助顧客管理資金

澳洲最大銀行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近期宣布,將與微軟深度合作發展生成式AI。他們條列出合作關係中的關鍵發展計畫,包括要發展CommBank Copilot,加速解決顧客疑慮,和協助顧客了解自己的資金,提升客戶體驗。另外,他們也要發展內部行員使用的Copilots,以生成式AI幫助他們回應顧客需求。

 香港金管局   穩定幣沙盒 

香港金管局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

既上周推出批發型央行數位貨幣的沙盒,香港金管局本周接著推出穩定幣沙盒,開放有意在香港發展穩定幣發行業務的業者申請。香港目前對穩定幣的監管制度是針對發行人進行審查,根據目前擬定的規範,穩定幣發行者需要持有金管局發出的牌照,並在香港設立法人,準備金需至少等於發行的穩定幣價值。

香港金管局表示,沙盒的目的是收集監管意見,並向有意願並已有合理規畫的發行者傳達監管期望,並提供合規指引,因此,成為沙盒參與者並不意謂獲得金管局的認可,也不代表受到監管。他們表示,在監管制度實施後,沙盒參與者還是需要向主管單位提交牌照申請。

 跨境支付   共通支付標準 

日本將在2025年和東協國家實現QR code跨境支付

根據日經報導,日本政府開始和東協政府討論,預計將在2025年統一兩個地區使用的支付標準,實現QR code跨境支付,讓兩個地區的人民到了各國都能以手機掃碼進行支付。

日本在2020年就推出共通支付標準「JPQR」,類似臺灣推出的「TWQR」,讓日本商家只需要使用一組專屬QR code,就能對應多家電子支付業者的系統需求。負責營運JPQR的日本支付協會預計在今年建立一個能連接海外服務的系統,支持跨境支付。

其他重要Fintech新聞:

  • PayPal、Venmo在美支援iPhone Tap to Pay
  • 辦理國內小額匯兌未確認使用者的第二金融支付工具,一卡通因系統程式邏輯缺失遭金管會開罰50萬
  • 損害保險日本興亞對內推出生成式AI的Chatbot,支援員工會議紀錄整理、報告摘要、資料檢索等日常工作

圖片來源/三菱HC資本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