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才上任的Google Cloud臺灣總經理柯淑芬指出,現在是一個由生成式AI推動的全新數位轉型時代,企業有許多場景可以用生成式AI來加快速度。Google希望支持企業快速建立變革式的生成式AI體驗,一方面會提供完整的生成式AI技術堆疊,另一方面會協助企業統整資料以利AI的運用。

Google在春酒記者會中揭露了今年在臺多項發展計畫,像是今年將在臺推出數位安全證照計畫、第二季引進YouTube學習課程,也將啟用第二座新辦公室等,建置多年的Apricot海底電纜也會啟用,將可提升3成臺灣網路頻寬等。Google 臺灣總經理林雅芳更揭露了三大AI戰略方向,從培植各領域人才、強化開發者社群和協助各產業成功等面向來協助臺灣掌握AI機會。

林雅芳指出,Google臺灣的目標是幫助臺灣成為亞洲的矽谷,一方面要將最新的產品服務落地臺灣,支援臺灣的數位轉型,其次臺灣也是Google重要的全球營運據點和硬體研發基地,第三是要推動透過在地的智慧計畫,過去已經培育了超過11萬名在地人才,來打造臺灣的智慧生態系統。

AI是Google臺灣今年的重要在地發展目標,在培植各領域人才上,進一步會細分成三個策略,AI普及、AI應用和AI創新。

針對社會大眾要推動AI普及,Google將在臺設立Gemini學院來提升社會大眾的AI識讀能力,預計在2024年培育1,000名中小學老師接受訓練,會提供3套線上訓練,包括了AI基本素養、安全負責任的使用 AI 、使用 AI 幫助教學,也會提供實際操作演練,來推動AI教育,為AI識讀打基礎。YouTube學習課程今年第二季會引進臺灣,部分AI系列課程更會在2024年製作成YouTube影片,開放所有人免費自學,來普及AI識讀能力,也會針對不同產業舉辦工作坊。

而在AI專業人才的職場技能上則強化AI應用能力,Google將繼續透過數位人才探索計畫,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原本的兩大課程「數位行銷和網站分析」以及「雲端技術」都會新增AI基礎介紹和新工具的知識,包括生成式AI、LLM、負責任AI等。例如數位行銷課程將介紹AI技術輔助的高效廣告,而雲端技術課程則會如何介紹Generative AI Studio、如何進行圖片生成、如何用PaLM進行提示設計或如何運用模型花園和評估模型等內容。

最後一項人才培育則是要強化學研界的AI創新能力,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指出,從2018年至今,累積找來71位Google科學家,來臺舉辦超過百場演講,從2020年至今更支持臺灣的大學超過40項計畫,其中17項與AI相關。「今年將持續舉辦第七屆的AI創新研究營,今年中,Google DeepMind傑出科學家紀懷新會帶領團隊來臺,交流大型語言模型和機器學習主題的AI研發成果。」他說。

強化開發者社群是Google今年的第二大AI落地戰略,會從工具、社群和技術三個層次展開。工具上,已經在臺提供了Google AI Studio、Vertex Ai和開放模型Gemma,而在社群經營上,目前在臺灣有7個Google開發者團隊(GDG)社群,15位Google開發者專家,以及在37個大學的學生開發者社群,去年舉辦了48場活動,接觸3,800開發人員來提升AI技能。

馬大康指出,從今年1月展開,預計舉辦16場Build With AI活動,培訓800位開發者投入生成式AI,也計畫培育60位社群領袖成為AI工具的種子教師,以及4位生成式AI領域的Google開發者專家。另外,今年在Google Cloud培育計畫上,今年將舉辦一個為期兩周的培訓計畫,預計再觸及5千名開發者。

最後一個AI落地面向是Google要用AI協助各產業創新。去年10月才上任的Google Cloud臺灣總經理柯淑芬指出,現在是一個由生成式AI推動的全新數位轉型時代,企業有許多場景可以用生成式AI來加快速度。從台電電子任職多年經驗中,她舉例,不少高科技業的工廠分散在全球多國,生產線有許多作業手冊、組裝文件得翻譯成多國語言提供給各地工人,採用生成式AI就能快速翻譯,能加快產線生產新品項的速度。

「Google希望支持企業快速建立變革式的生成式AI體驗,一方面會提供完整的生成式AI技術堆疊,另一方面會協助企業統整資料以利AI的運用。」她說。

Google從去年12月開始陸續推出了多項生成式AI技術產品和工具,並陸續以Gemini為名來統一這個GenAI的產品線。臺灣也有企業開始試用Gemini模型等生成式AI技術,像是中附醫去年底導入醫療專用生成式AI模型MedLM,來打造AI輔助醫生,來輔助醫護進行診斷、疾病治療規畫和實施病人衛教的過程。PC Home則預計採用AI/ML來提供更精準的商品推薦或不同消費組合的推薦,也會在站內搜尋功能採用檢索增強生成RAG技術。旅遊網站KKday則是透過Vertex AI來運用生成式AI技術,將網站旅遊行程商品翻譯6國語言,包括中、英、日、韓、泰、越南文等。

Google Cloud臺灣技術副總林書平指出,臺灣企業目前明確的生成式AI應用領域,像是新人的教育訓練,或是用生成式AI強化的搜尋來支援企業內部知識管理的需求。

目前,Google Cloud在臺灣的技術支援人力約40多人,除了雲端技術支援、零信任導入輔導,也可支援企業打造生成式AI應用,另外,Google在臺灣和新加坡還設有專門的GenAI技術支援團隊,也可支援臺灣企業導入GenAI。「企業若有特殊題目或資料,甚至可以找來總部DeepMind的科學家來臺支援,臺灣目前已有一家企業取得這樣的合作支援。」林書平補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