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mer釋出了以Rust開發的JavaScript執行環境WinterJS,藉由使用SpiderMonkey引擎執行JavaScript,並在底層以Rust非同步I/O框架Tokio,處理HTTP請求和JavaScript事件循環。官方提到,WinterJS不只速度快,而且可以編譯成WebAssembly,在邊緣運算平臺Wasmer Edge中運作。

WinterJS 1.0遵循WinterCG(Web-interoperable Runtimes Community Group)規範,目標是要與Cloudflare Workers、Deno Deploy和Vercel等服務達到最大相容性。WinterCG是一個追求提升JavaScript執行環境間API互通性的社群,供不同JavaScript執行環境,特別是非瀏覽器環境的協作,以改善跨執行環境的網頁平臺相容性,目前組織成員包括Cloudflare、Deno、Fastly與Node.js等。

WinterJS 1.0以效能著稱,根據官方的基準測試,WinterJS可以在單臺筆電上,每秒處理高達15萬次請求,速度高於WorkerD每秒4萬次,以及Node每秒7.5萬次,還有Bun的每秒1.17萬次。

Wasmer在WinterJS與前端框架的相容性上採取明確的策略,確保所有前端框架均可在WinterJS上順利運作,開發團隊在分析Deno、Cloudflare與Fastly轉接器(Adaptor)之後,認為Cloudflare是目前最好的選擇,因為Cloudflare API已經支援其他API框架的大部分功能。

透過建立與Cloudflare Workers API的相容性,WinterJS支援的框架包括Next.js、Next.js React伺服器端元件、Nuxt與Svelte等8種框架,這些框架不僅可用於生成靜態網站,也能夠進行伺服器端渲染。WinterJS支援React伺服器端組件,代表著渲染可以完全在伺服器端完成,藉由預生成HTML,使用戶能夠更快地看到畫面,並減少客戶端的運算負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