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因應《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蘋果昨(7)日宣布最新措施,允許用戶將儲存在iPhone或iCloud上的資料,更容易搬移到其他平臺,並公告明年秋天會提供新工具。

蘋果在最新公開文件中說明,已經實作1月底該公司承諾的「資料可攜性」。現在蘋果資料與隱私網頁,已經允許用戶將蘋果帳號下的使用紀錄等,透過Account Data Transfer API將資料以其他平臺介面工具移轉出去。用戶可以設定每天下載30天或每周下載80到100天的App Store資料。但第三方平臺必須滿足蘋果的最低要求始得以介接並存取資料。

蘋果計畫進一步增加資料可攜性的工具。目前市面上已有讓用戶在不同作業系統之間移轉資料的第三方資料搬移工具(例如Google的Switch to Android App),但蘋果目前也正在開發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從iPhone上搬移資料到「非蘋果平臺」。該公司說這工具預定會在2025年秋天前釋出。

蘋果也在上個月開放iPhone更自由使用其他瀏覽器,允許iPhone用戶選擇預設非Safari瀏覽器,並開放使用非WebKit瀏覽器引擎。在最新文件中,蘋果預告正在開發瀏覽器轉換解決方案,以便用戶將書籤或其他瀏覽器資料在Safari和第三方瀏覽器之間匯出或匯入,預計2024年底或2025年初會推出。

蘋果並未說明開放用戶搬移哪些資料,但Techcrunch報導,這些資料包含iCloud中的照片、蘋果應用程式如Notes、Calendar、Contacts、Maps、Wallet、Mail的資料或瀏覽器Safari的書籤、閱讀清單等等。

除了資料可攜外,蘋果也說明將強化用戶及開發人員資料的保護措施。這包含二方面。一是針對DMA禁止的跨應用場景的資料串流或個資合併,蘋果已終止上述情況使用到App Store的資料。其次,蘋果已制訂新的政策和核准機制,確保個資使用符合DMA規定。蘋果也已強化防護機制,防範非公開個資的濫用。

這是繼今年1月底蘋果宣布提供歐盟用戶多項自由選擇後的最新DMA遵循措施。蘋果承諾將開放第三方程式市集、第三方瀏覽器引擎、第三方支付機制,並調降App Store佣金比例。

雖然蘋果宣布遵循歐盟DMA,但本周卻出現蘋果出現和早先承諾矛盾的行徑。繼遊戲業者Epic Games上個月宣布將開設iOS遊戲軟體市集,蘋果本周卻將Epic Games的App Store的開發者帳號停權。歐盟已表示將進行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