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氣象署

重點新聞(0125~0229)

超級電腦 氣象

氣象署啟用新一代超級電腦,強化氣象預報對抗極端氣候

全球極端氣候影響,為提升我國氣象預報能力,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近期啟用第6代超級電腦,取代使用多年的前一代系統,新的超級電腦耗費3年時間建置完成,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總算力達到10PFlops,使現有氣象預報區域水平解析度,從3公里縮減至1公里,提升對區域內複雜地形的預報精細度。

新的超級電腦採用富士通的「富岳」超級電腦技術,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Arm架構A64FX處理器,內建48個核心及4個輔助核心,氣象署更以新的超級電腦,在去年11月最新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中取得第69名,目前已用於氣象預報作業。

除了CPU架構,氣象署也建置一套由192個Nvidia A100 GPU建置的系統,未來將和相關的產學及國網中心合作,主要用於AI氣象應用開發,包括開發可適用於臺灣鄰近區域的AI高解析度區域天氣預報模式,以解決現有氣象作業時效的瓶頸。

數位部 數位簽章

數位部將要求網路平臺登刊廣告使用數位簽章,加速KYC審核流程、打擊投資詐騙廣告

為杜絕網路平臺上的投資詐騙廣告,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近期指出,數位部身為網路平臺的主管機關,將和Line、臉書等平臺業者合作,要求廣告刊登採用數位簽章,一方面協助業者自動化KYC審核流程,另方面也能從源頭管理打擊投資詐騙廣告。

行政院近期通過數位部提出的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接下來將送立法院審議,修正草案重點之一是明定電子簽章與數位簽章的關係,並明定數位簽章因具有政府許可的憑證機構所發憑證,在法律上可推定具有本人親簽或蓋章的效力。

由於數位簽章具有本人親簽效力,數位部舉例說明,目前在Meta的臉書或IG刊登政治廣告,要求平臺盡到KYC責任,由刊登者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資料,由網路平臺業者人工審核,未來若是修法通過,就可以數位簽章自動化KYC審核流程;另外,在打擊投資詐騙廣告方面,目前網路平臺刊登投資廣告,經檢舉後24小時內才會下架,數位部將與金管會、內政部合作,要求刊登廣告需使用數位簽章,一互檢警認定廣告為詐騙時,透過聯防機制,通知其他平臺對同一身分簽署者刊登的廣告也要下架,加強源頭管理打擊詐騙廣告。

無人機 救災

提高防救災效率及人員安全,政院將投入6.6億元採購無人機、救災機器人

為提升救災效率及現場救難人員安全,行政院近期通過決議,將花費6.6億元,協助22各縣市採購無人機、救災機器人,包括從空中拍攝災害現場畫面,或是利用救災機器人執行高危險性救援工作。

該計畫是由內政部消防署提出,計畫採購88組無人機、救災機器人88臺,結合設備操作、訓練計畫,供各縣市消防單位救災使用。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透過無人機、救災機器人採購,強化第一線消防救災能量,並確保救災人員安全,蒐集空拍資訊,作為指揮作業的決策參考。

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去年屏東發生明揚大火,導致多位消防人員傷亡,經檢討可強化科技救災能量,因此政府擬投入6.6億元充實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的無人載具裝備,以因應化學工廠、鐵皮工廠等救災工作,包括陸地上利用救災機器人進行高危險性救災工作,並由空中的無人機拍攝災害現場畫面。

根據消防署統計,國內原本就有261臺無人機、34臺救災機器人,此次2024年無人載具裝備採購計畫再增加88臺無人機、88臺災機器人,2025年在建構國家安全化學與韌性永續計畫之下,預期再以4.6億元經費採購72臺無人機、33臺救災機器人,國內累積將有421臺無人機及155臺救災機器人。

AI 少子化

日本政府運用AI輔助男女配對提高婚姻率,試圖解決少子化人口危機

由於結婚人數逐年下滑,日本政府面臨少子化的人口危機問題,除了傳統婚配媒合之外,也運用大數據、AI等技術,來提高男女「婚活」相親配對的成功率,希望能挽救逐年減少的日本人口。

日本政府擔憂出生率下降,該國已將出生率連年下降視為重大危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祭出一系列措施扭轉人少子化的趨勢,其中一項是,政府以經費補助運用AI技術協助的婚活聯誼活動,根據統計,2023年3月為止,在日本的47個都道府縣中,包括東京都在內有31個提供相關的配對服務。

有別於傳統相親大多以年齡、收入、職業等條件進行配對,日本政府希望透過AI找出可能潛在配對條件,他們利用AI分析個人資訊,包括來自婚姻介紹中心的資訊、參加者填答的問卷,甚至一些地方政府會將參加者的網路瀏覽紀錄也納入AI演算法。由於AI輔助的婚活配對條件更廣,有成功配對者坦承和原本不會考慮的伴侶見面。

空氣品質 AI

臺中港設空維區科技執法,檢驗合格車輛比率提高至9成

為維護空氣品質,臺中市環保局自2021年公告畫設臺中港空氣品質維護區,在臺中港管制站利用車牌辨識技術,對進入臺中港大型柴油車輛進行辨識,以找出違規車輛,經過近2年的宣導,空維區在2023年9月正式生效,近期臺中市環保局公布合格車輛已提高至9成。

根據臺中市環保局規定,進入臺中港空維區主要管制車輛為1999年6月30日以前出廠的大型柴油車,凡是進入臺中港應取得前一年排煙檢驗合格,環保局在臺中港7個管制站設置車牌辨識系統,利用科技執法取代人工方式,全天候掌握進入車輛,自動比對找出違規車輛,如發現違規車輛則要求改善,若未改善且通行空維區則按次處罰,累計至今已開罰134件違規。

在宣導期間,進入車輛的合格率顯著提高,例如在2022年合格率約3成,2023年10月提高到85.5%,到2024年1月已提高至90.8%。由於畫設空維區的成效良好,環保局計畫將臺中港的成功經驗擴大到遊憩地點,例如目前已完成水湳生態公園、中央公園、谷關風景區等3個空維區草案規劃及意見收集,未來送至環境部審核,核定後予以公告。

無人機 交通

美俄亥俄州將測試無人機交通監控計畫

無人機除了軍事、救災等用途,美國俄亥俄州近期獲得FAA聯邦航空管理局同意,將在哥倫布市郊一段高速道路上,測試利用空中無人機施行交通監控,以補足地面攝影機的不足,未來應用在交通管理。

由於該無人機交通監控計畫,會在市郊一段高速道路上,由地面操控員控制進行視線外的飛行,飛越因此需獲得FAA核可。俄亥俄州政府將利用無人機,在哥倫布市西北方的33號公路長4英里路段操控飛行,該路段被設計為智慧道路,設置光纖電纜、道路感測器及其他設備,用以測試未來的汽車技術。

該無人機具備感測器,以偵測附近飛行載具,相較於設置於地面的攝影,無人機在空中可以更靈活,用於監控碰撞或減速,並且協助救援任務,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協助緊急救援人員應對。

英國 AI

英國利用生成式AI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英國首相Rishi Sunak上任後,積極推動政府部門運用AI提升工作效率,近期英國政府透露內部正在試用生成式AI工具,用來協助政府部門回應諮詢,以及編寫回應議會的答覆。

這些AI工具包括由政府管理的ChatGPT版本,以及開源的AI模型,幫助英國內閣編寫議員對部長的提問答覆,或是基於資訊自由向政府索取的資訊,編寫的內容仍會由人工進行檢視,並且產生的內容確實引用來源,並且可以被驗證。

英國政府認為,AI不適合用於有爭議、高度敏感的領域,但是適合用於常規的政府工作,例如過去對於公眾諮詢的答覆,要花費不少人力及時間處理,英國政府試圖運用AI工具,閱讀、摘要、分類對公眾諮詢的答覆。

 

 

圖片來源/氣象署、數位部、臺中市環保局

 更多GovTech動態 

1.南投縣政府建立5G緊急救護機制

2.數位部將提出AI評測指引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