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中華電信突然發布重大訊息提出說明,表明他們的資安團隊查知疑似資料外流的情況,已全面啟動資安防禦機制,並與外部資安技術專家共同合作處理,同時向政府部門進行通報。而針對未來的因應措施,他們也承諾為確保資料安全,將會持續強化網路安全的管控。

為何中華電信昨天要發布這則重大訊息?原因可能與這兩天一家媒體的報導有關,裡面提到有人在暗網兜售中華電信的內部資料。

根據TVBS新聞臺2月28日的報導,近期暗網出現中華電信與國安單位之間往來的機密文件和公文,賣家聲稱握有1.7 TB資料,內容涵蓋內部文件、逾7千個資料庫,政府採購合約等。

這些合約包含:軍司令部「租用中新一號後續衛星轉頻器」、外交部3年前與諾魯的資通訊合作案會議前摘要、去年海巡署巡護九號艦艇安裝和啟用衛星通訊的合約,此外,中華電信曾在2021年參與中科院的通資交換節點標案,金額為1,985萬元,相關文件被列為機密等級,但可能也因此遭公開。

其他可能外洩的資料,還包括2017年國防部資通電軍申請空軍模式模擬能量提升案的結果報告,另有疑似中華電信的電路圖,地址為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7巷2樓樓頂,地點就在總統永和官邸正對面。

究竟這些資料如何外洩?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很有可能是相關人士的手機遭到入侵造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