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聯發科宣布,二款新晶片組將支援Google的行動平臺AI模型Gemini Nano 。

Dimensity 8300及9300 SoC為聯發科去年推出的行動平臺,在與Google 合作下,雙方整合並優化Google Gemini Nano,使之執行在聯發科Dimensity 8300及9300二款晶片組上。這樁合作包括Google使用聯發科AI開發工具組NeuroPilot,將Gemini Nano執行在聯發科APU上以推升效能。雙方也計畫釋出Dimensity 8300及9300上的APK,以便開發人員和手機品牌業者可部署Gemini Nano應用程式。

Gemini Nano是Google去年公布的Gemini 模型中最小的,專門執行在手機等行動平臺上。之前能執行Nano的只有旗艦機種,包括Google Pixel 8 Pro 、以及今年1月才公布的三星Galaxy S24系列。

和聯發科的合作,意謂Gemini Nano即將可執行在中階手機上。Google曾經表示,Qualcomm、聯發科和三星的旗艦晶片組都會支援Nano。MediaTek Dimensity 8300是第一款為中階機種設計的AI晶片平臺。另一方面,雖然Dimensity 8300可支援大型語言模型,不過Google並未提供該晶片組支援多少token rate,因此可以預期執行多個AI功能會減緩手機的效能。

根據Android Authority報導,目前搭載Mediatek Dimensity 8300的手機只有POCO X6 Pro。但Google可望會持續拓展支援Gemini Nano的中階手機合作夥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