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Data計劃打造一套共享銀行核心系統的雲端平臺,分三階段實施,預計2028年先適用於13間銀行使用的共享核心系統,2030年再將五間銀行採用的核心系統遷移至雲端平臺,再研議擴大應用範圍。(圖片來源:NTT Data)

近年來,日本中小型銀行掀起一波核心系統上雲潮。今年二月初,日本地方銀行橫濱銀行和東日本銀行的母公司康科迪亞金融集團宣布,未來將聯合其他四間銀行,考慮在2030年應用日本IT大廠NTT Data建造的共享型核心系統雲端平臺,實現核心系統上雲。同日,日本地方銀行京都銀行宣布,將聯合其他12間銀行,在2028年應用這套平臺,實現核心系統輕量化,並將營運資源集中至轉型策略發展。

NTT Data也在同天跟著宣布,將在今年四月起開發「整合銀行雲」,一個共享銀行核心系統的雲端平臺。這個服務將會涵蓋硬體設備、中間軟體和資料中心建置,也會將銀行的共享型核心系統轉為開放架構,遷移至雲端平臺上運作。

NTT Data計畫打造共享銀行核心系統的雲端平臺,除了會涵蓋硬體設備、中間軟體和資料中心建置,也會應用自家開發的開放架構框架將核心系統轉換為開放架構,汰換大型主機。(圖片來源:NTT Data)

NTT Data表示,這項計畫將會分階段實施。首先,他們已經在2024年協助橫濱銀行在內的五間地方銀行成功轉型核心系統,將他們的共用核心交易處理系統轉為開放架構,汰換大型主機。有了這個階段性成功,他們將邁入第二階段,預計在四年內打造出「整合銀行雲」,並應用至13間銀行共用的核心系統,實現核心系統上雲。第三階段則是擴大應用範圍,將更多共享型核心系統應用至這個雲端平臺。

NTT Data計畫以三階段打造「整合銀行雲」,並逐步將共享核心系統遷移至平臺中。第一階段是在2024年1月將共享型核心系統MEJAR改為開放系統架構,第二階段是在2028年上線「整合銀行雲」,適用13間銀行,第三階段則是在2030年擴大應用範圍,應用至MEJAR系統。(圖片來源:NTT Data)

若計畫順利實施,2030年日本至少會有18間中小型銀行完成核心系統上雲,同時汰換大型主機,未來更將有40間採用的四個共享銀行核心系統在同個雲端平臺上運作。

日本地方銀行採共享型核心系統運作已有20年

在日本,中小型銀行數量眾多,這些銀行主要經營特定區域,稱為地方銀行,數量高達64間。2000年期間,日本地方銀行開始發展共享型核心系統,關鍵原因有三,第一,地方銀行的營運成本有限,透過共享核心系統有助減少營運成本。第二,地方銀行發展區域不同,競爭關係較低,增加多家銀行合作的可能性。第三,當合作的地方銀行業務規模和型態相似,系統就不需要額外客製化修改,協作效率高,同時有助於發展規模經濟。

在日本這一批使用共享核心系統的地方銀行中,又有超過四成採用NTT Data開發的核心系統。早在2004年,13間地方銀行就組成「地方銀行聯合中心」,開始以共享核心系統運作。後來,有些大型地方銀行因營運成本考量,也加入共享核心系統的行列。

目前,NTT Data建置的共享型核心交易處理系統目前發展出了四個體系,分別為地方銀行聯合中心、MEJAR、STELLA CUBE,和BeSTAcloud,約有40間銀行使用。其中,地方銀行聯合中心是由NTT Data建置和營運的核心系統中心,將首先應用至整合銀行雲,MEJAR則是以日本最大地方銀行橫濱銀行為首,其核心系統中心同樣由NTT Data建置,但是由銀行端負責營運。今年,NTT Data和橫濱銀行合作將核心系統MEJAR轉為開放架構後,預計在2030年把MEJAR遷移至整合銀行雲。

日立和富士通等大型主機主要供應商接連退場,日本地方銀行和IT廠商不得不轉型

日本地方銀行啟動這波大型主機汰換潮,早在2017年就開始醞釀。當時,多家業者開始退出大型主機市場,不僅日立宣布退出大型主機製造業務,富士通也在去年宣布結束既有的大型主機製造和銷售。這個市場前景讓地方銀行面臨內外夾擊,一方面傳統大型主機技術老舊,導致系統無法支援現代化應用,相關營運人才也逐漸短缺,阻礙了銀行內部發展現代科技,另一方面,大型主機製造商僅剩海外廠商IBM,日北本土廠商接連退場,長久下來恐發生IBM獨大的技術綁定問題。

這個趨勢不僅讓銀行業開始面對轉型難題,系統供應商也同樣面臨威脅。直到去年,NTT Data建置的四個共享型核心系統仍是在日立和富士通的大型主機上運作,兩家廠商紛紛退場,NTT Data也不得不開始汰換大型主機。

日本地方銀行和IT廠商展開核心系統轉換計畫,雙方皆以全行上雲作為發展目標

面對這個威脅,NTT Data在2017年就宣布開始研究將核心系統轉換為開放架構,汰換大型主機,更要以核心系統上雲作為發展目標。2019年,NTT Data打造出一套開放架構框架,能協助原先在大型主機上開發的應用程式至開放架構中運作。這套框架也是今年初協助MEJAR系統轉為開放架構的關鍵,耗時三年,橫濱銀行和NTT Data成功讓五家銀行共用的核心系統,從大型主機搬遷至開放系統架構中運作,完成整合銀行雲第一階段任務。

NTT Data開發出一套開放架構框架,名為PITON,可作為部分中間軟體,協助在大型主機運作的核心系統轉換至開放架構上。(圖片來源:NTT Data)

2017年不只IT廠商動起來,日本地方銀行也展開核心系統上雲計畫。以橫濱銀行和東日本銀行為例,他們從2010年代後期開始,就開啟系統上雲的計畫。他們分為三階段上雲,第一階段是將人事和總務系統等非交易相關的系統上雲。第二階段,是將與核心系統數據連接規模較小的系統上雲,例如,各種業務系統。接下來,他們將頻繁與核心系統進行數據連接,且規模較大的系統上雲,例如營業融資系統和數據庫。橫濱銀行預計,2024年底前,全行將有超過54%的系統上雲。最後關鍵,則是在2030年考慮採用「整合銀行雲」,來實現全行系統上雲。

2010康科迪亞金融集團旗下的橫濱銀行和東日本銀行自2010年代後期開始進行全行上雲計畫,分三階段實施,從與核心交易處理系統無關連、小規模系統連接到頻繁連接的系統分段上雲。預計2024年全行超過54%系統上雲。(圖片來源:康科迪亞金融集團)

「整合銀行雲」的概念則是從2021年開始醞釀,當時,18間地方銀行組成研究小組,將這個概念列入研究主題,探討如何透過合作提升系統營運效率。2022年,NTT Data正式宣布整合銀行雲的計畫,當時僅是說明這項計畫,尚未正式啟動開發,就已震撼了日本IT界與銀行業。

直到今年二月初,NTT Data和多家地方銀行完成系統轉換後,雙方才正式宣布啟動整合銀行雲開發計畫,預計2028年13間銀行共享的核心系統上雲,2030年5間銀行共享的核心系統上雲,再研議擴大應用剩餘的兩套核心系統,最終目標是讓多達40間日本地方銀行在同一套基礎設施上運作核心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