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T

01/11~02/12精選5G趨勢新聞

英國電信 網路切片

英國電信測試5G網路切片技術,針對遊戲、企業應用優化網路服務品質

英國電信(BT)近期與設備商合作,在其研發單位測試5G網路切片應用,針對遊戲、企業、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測試網路切片技術,以驗證網路切片技術如何針對不同頻寬密集應用,確保網路最佳化。

在遊戲方面,英國電信測試利用網路切片,確保能提供超過Nvidia GeForce Now串流遊戲服務建議的25Mbps穩定速度,他們發現相較於常規網路,針對遊戲應用切片提供較穩定的遊戲品質及體驗。

另外,英國電信也針對企業應用進行測試,透過URSP政策來設定企業及eMBB切片網路,依照不同應用連接到多個切片網路,在三星Galaxy S23手機上支援穩定的4K視訊串流及企業應用。英國電信指出,企業通訊平臺及視訊應用例如YouTube需要穩定的連線品質,以確保正常運作,透過5G RAN切片技術,讓無線資源得以分配,讓企業應用流量最佳化,改善使用體驗。

英國電信並表示,基於5G SA獨立組網的網路切片測試,展示如何依據不同市場需求區分QoS服務品質,維持其需要的網路切片效能,為發展5G SA網路帶來新服務可能性。

 

遠傳電信 急救

遠傳捐助5G救護車及相關設備助南投建立5G急救機制

遠傳電信捐贈5G救護車及遠距診療平臺、相關設備予南投縣政府消防局,讓救護車載送緊急傷患時,車上救護人員可透過5G和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團隊連線,針對較嚴重的傷患從遠端提供緊急救護指導。

南投縣政府因佔地廣大,且位居臺灣的中央,涵蓋交通不便的偏遠山區,遠傳捐贈的5G救護車,包括支援5G連網的平板電腦,負責影像處理的電腦,車上的攝影機及骨傳導耳機,當載運傷病患抵達醫院之前,可透過5G遠距診療平臺,傳送車上的多角度即時影像及病患的生理數據,讓救護人員能以第一視角影像畫面及耳機,與醫院急救團隊或高級救護員連線互動,針對傷病患者獲得急救指示,院方也能及早作好相關的急救準備,或是縮短轉院作業安排,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去年,遠傳電信也和澎湖縣政府消防局合作,啟動5G跨海急救機制,針對醫療資源較缺乏的離島,讓澎湖白沙分隊的救護車,載送傷病患時可以和臺北市的高級救護分隊連線,提高急救效率。

 

榮總 智慧醫療

臺北榮總將導入5G專網,結合固網及Wi-Fi訊號加速智慧醫療應用發展

臺北榮總近期和電信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計畫在院內導入5G專網切片技術,整合固網、Wi-Fi,以多網融合打造高覆蓋的網路環境,提供院內快速、穩定網路環境,來支援智慧醫療應用。

雙方將在智慧醫療應用進行合作,主要結合各種醫療資源及數據,以及AI人工智慧,發展醫療服務、個人照護及各種醫療領域研究,例如AI心血管風險分析、AI睡眠呼吸中止篩檢,失智症照護平台等等。

配合調整後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於今年7月上路,雙方也會在居家照護、遠距醫療進行合作,運用5G IoT、遠距資料傳輸技術,讓在家或居住在偏鄉的病患獲得照護或遠距醫療服務,例如和金門醫院的遠距診療,並且也和榮總新竹分院合作,為尖石鄉、五峰山區提供遠距診療服務。

 

號誌控制 智慧交通

交通部運研所研發5G智慧交通新應用,要讓緊急車輛一路通行無阻

交通部運研所日前展示研發成果,其中一項智慧交通應用,結合5G打造緊急救援車輛優先通行系統,當消防車、救護車等緊急救援車輛出勤時,向即將通行的路口發送訊號,延長綠燈時間,提高救援效率。

運研所先與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合作,在一輛消防車上安裝發報器,並在號誌控制器安裝接收器,當車輛通過路口之前,提早向號誌控制器發送訊號,延長路口綠燈,讓消防車行駛方向車輛通行無阻,避免救援車輛卡等待紅燈在車陣中。

根據初步試辦的結果,這套救援車輛優先通行系統,使消防車通行率從32%提高至96%,由於延長綠燈時間,消防車輛駕駛通過路口時,也不需要擔心左右來車。交通部運研所計畫先和臺中市試辦,並擴大至救護車輛,視成效未來不排除擴大至全國使用。

 
 

會展中心 專網

RAI Amsterdam導入5G 專網,促發展大型商展、會議無線應用

專門提供大型商業展覽、會議場所的RAI Amsterdam國際會展中心近期導入5G專用網路,借助5G網路高速傳輸、專用網路的安全性,讓商展活動、大型會議活動可以現場直播互動,或是利用相關技術管理參加者。

RAI Amsterdam指出,5G專用網路的優點是,能夠安全、快速傳輸資料,相較於Wi-Fi無線網路,5G較少有網路過載的情形發生,同時也能擺脫線纜,提供參展業者更靈活彈性的規畫安排,這項新技術,將在2月即將舉行的大型活動開始採用。

RAI認為,新技術對其相當重要,讓大型展覽或會議活動在技術的支持下有更多可能,例如在展場現場以無人機在空中飛行,或是以高畫質傳送影像,進行即時的互動性直播,而不需要布置長長的線纜。另外,透過5G網路支援展覽活動,例如在活動期間負責場地整潔的清潔機器人,或是其他的自主移動裝置,包括自駕車。

 

手機 生成式AI

三星發表新一代旗艦手機Galaxy S24,與Google聯手大打AI牌

三星近期發表最新旗艦級手機Galaxy S24系列,該款手機最大特色之一為搭載AI功能,可支援Google Cloud的Vertex AI的Gemini Pro及Imagen,利用Gemini多模態模型,讓用戶可透過三星原生手機應用程式產生內容摘要。

Galaxy S24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3行動平臺,強調NPU效能提升,提高手機的AI處理能力。用戶可透過時手機內三星原生應用程式,例如Samsung Note、語音錄製、三星鍵盤的內容摘要功能,三星也強調Gemini Pro提供資訊防護、安全性、隱私及數據合規;至於Imagen 2,用戶可在手機上的媒體瀏覽器,利用內建的生成式相片編輯功能,將照片尺寸調整至最高12MP,所輸出的圖像內含浮水印,並標示是由AI生成的內容。

三星強調和Google在AI的合作關係,成為其Gemini Ultra的測試夥伴之一,而Galaxy S24也將支援Gemini Nano,為針對裝置端使用的大型語言模型。

 

 

中華電信 IOWN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聯手,將在臺驗證IOWN全光和無線網路技術

在5G逐漸普及之下,全球正在探討B5G、6G等下一世代網路技術,因應新的無線網路需求,中華電信近期宣布與富士通合作,利用IOWN(Innovative Optical Wireless Network, IOWN)創新全光無線網絡技術,建構高容量、低延遲、低功耗網路。

IOWN推動新的光電通訊技術,以建構高速、大容量通訊、大量運算資源的網路及資訊處理基礎建設,其核心技術之一是採用APN(All-Photonics Network)全光網路,即在通訊網路使用光子學技術建構。中華電信看好IOWN技術,在2020年3月加入IOWN全球論壇,該論壇主要推廣IOWN,以實現新一代的高容量、低延遲、低功耗網路為目標,IOWN論壇透過制定技術文件及PoC規範,鼓勵累積用戶案例,加速商用化的目標。

此次中華電信和富士通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為期2年合作,由富士通將協助在臺灣建置IOWN全光網路技術驗證環境,並推動該技術在國內商用網路的應用,協助IOWN全光網路在臺灣的網路建設及早期商業化。中華電信指出,與富士通合作發展全光網路,可為B5G及6G、AI、雲端運算等創新應用情境,提供更好的光通訊品質,提升國內資通訊服務。

 

 

圖片來源/三星、遠傳電信、英國電信

更多5G動態 

1.AT&T與美國政府聯手建置公共安全及急救專用的5G SA網路核心

2.國內5G開臺逾3年,NCC:仍有約7成民眾使用4G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