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向Rust基金會捐贈100萬美元,主要是要改善Rust和C++程式語言之間的互通性。Rust基金會董事會主席暨Google會員總監Lars Bergstrom提到,他們相信Rust等記憶體安全語言對於提升安全性有著關鍵性的作用,且各領域存在迫切需要被解決的記憶體安全問題。Google之所以資助互通計畫,是因為Rust與C++有更大的互通性是Rust被採用的關鍵,也能讓更多組織和社群從記憶體安全的系統中受惠。

而Rust基金會執行長Dr. Rebecca Rumbul提到,對於產品中擁有數百萬行C++程式碼的組織來說,要在合理的時間內用Rust重寫程式碼可能是不切實際的事。在Google的資助下,Rust基金會創建了新的互通性計畫,要使原本大量使用C++的組織,也能順利地轉移使用Rust。

互通性計畫的目標,是支援現有的C++程式碼,能夠與Rust程式碼無縫互通,影響範圍涵蓋了全新程式碼、產品附加功能的程式碼,還有組織逐漸將當前C++程式碼搬移到Rust重新編寫的程式碼。基金會建議雇用一名或是多名互通計畫工程師,並提供資源以擴展現有的互通性工作,建構系統整合,甚至使用人工智慧進行C++到Rust的轉換。

隨著Rust基金會開始著手制定互通計畫,他們也發現Rust專案許多成員,早已開始對Rust和C++互通性做出貢獻,像是Rust基金會銀級成員KDAB,就努力藉由使用Qt框架開發雙向Rust和C++綁定,也就是讓Rust和C++能夠透過Qt相互操作和整合,使開發者可以在同一應用程式或專案,靈活地使用兩種語言。

Google近年在Android作業系統中大量採用Rust,以提高記憶體安全性,進而大幅減少記憶體安全漏洞,從2019年到2022年,Android記憶體漏洞數從222個降低至85個。Rust的使用不僅提升了安全性,也最佳化了系統的效能和穩定性。目前Android 13中有約21%程式碼使用Rust開發,涵蓋多個系統元件和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