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onos的Vulkan工作組在新發布的Vulkan 1.3.277版本中,添加AV1解碼功能,在Vulkan Video擴充套件的基礎,讓建立在其上的引擎和應用程式,能夠擁有跨平臺可移植且高效能的AV1解碼能力。

Vulkan本身是一個跨平臺圖形和運算API,提供高效能且低延遲圖形渲染和運算功能,而Vulkan Video為Vulkan API的一部分,提供開發者對於影片編碼和解碼處理的硬體加速功能,支援包括H.264/H.265等多種影片格式,在支援Vulkan的多平臺環境中,進行高效能影片處理。

而AV1是一種免費的影片編碼格式,能夠透過網路以低資料量傳輸高品質的影片。由開發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Open Media,AOM)所開發,目標是要以比H.264/H.265更好的編碼效率,成為下一代網路影片的標準。AV1適用於4K和8K影片,可以在相同位元率下提供更好的影片品質,或在維持相同影片品質的條件下,降低資料使用量。

GPU製造商陸續開始支援AV1解碼,AMD目前在Windows的Beta驅動程式,已支援H.264/H.265編碼與AV1解碼功能,Nvidia則在Windows和Linux的Beta驅動程式都已經支援AV1解碼,即將推出的正式驅動程式版本,除了既有的H.264/H.265之外,也會添加AV1解碼支援。英特爾的Windows驅動程式同樣也規畫納入AV1解碼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