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甫公開歐盟《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的因應措施,即招來開發商的戰火,Spotify猛力抨擊Apple在歐盟地區新設置的核心技術費(Core Technology Fee,CTF)。而Mozilla也批評Apple僅限於歐盟地區的第三方瀏覽器引擎政策,實則為應用程式維護帶來困擾。

Apple在《數位市場法》要求之下,將讓開發者可以選擇在歐盟地區的App Store或是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上發布iOS應用程式,同時開發者也可以在應用程式中使用替代支付工具,這代表開發者不再只能使用Apple的支付系統,他們還可以選擇第三方付款處理服務來處理應用程式內交易。Apple減少對App Store中iOS應用程式所收取的佣金,而且只要不使用Apple的支付系統也免收處理費。

不過伴隨而來的是,開發者也將需要按不同條件支付核心技術費。核心技術費的計算基礎為首次年度安裝數量(First Annual Install),而所謂的首次年度安裝,是指歐盟地區一個Apple帳戶在12個月內,首次於iOS系統上安裝某款應用程式的情況。

每一次的首次年度安裝會開始一個為期12個月的計算期間,在這段期間相同的帳戶可以無限次數地安裝同一款應用程式,而不會對開發者產生額外的首次年度安裝,一旦12個月期間結束,下一次安裝該應用程式時,就會被計算為新的首次年度安裝,並開始另一個12個月的無限安裝時期。

Apple會計算開發者採用新商業條款後的首次年度安裝收取費用,像首次安裝應用程式、重新下載先前安裝的應用程式或是應用程式更新,都會被視為首次年度安裝。而諸如卸載的應用程式重新安裝、iCloud轉移和同一Apple帳號在歐盟地區其他iOS裝置上的自動下載,還有iOS以外作業系統的安裝,則不會被視為首次年度安裝。

Apple開發者計畫的會員資格包含100萬次首次年度安裝,可包含從App Store或是其他應用程式商店發布應用程式,而一旦超過首次年度安裝量100萬次的開發者,就需要對每個額外的首次年度安裝支付0.5歐元核心技術費。

串流音樂服務Spotify則強力批評Apple收取核心技術費的政策,該公司指出,唯有應用程式少於100萬用戶才不用支付年度費用,而且即使用戶只是下載但是並未使用,開發者也需要支付該筆費用,因此當應用程式爆紅,開發者就可能需要支付數百萬美元的費用,這對於免費應用程式開發者或是新創公司的發展相當不利。

而且即使開發者選擇使用替代付款方式,或在應用程式連接到自有網站,Apple仍要求收取17%的佣金,這代表即便開發者避免使用Apple的支付系統,開發者還是需要向Apple支付不少費用。Spotify還認為,即使Apple提供了替代應用程式商店,但在實際上並非是一個可行的選擇,而且他們也擔心Apple會任意調整政策和費用結構,使未來成本更難預測,而阻礙開發者在Apple生態系上發展業務。

由於Spotify在歐盟地區的Apple用戶數量達到1億,Spotify粗估新的核心技術費,將會讓他們的客戶獲取成本飆升達10倍。Spotify批評Apple提出了一個不可行的替代方案,迫使開發者維持現狀,並指責Apple並沒有因為《數位市場法》提供用戶更多選擇或是控制權。

不只Spotify,Mozilla也抱怨Apple的第三方瀏覽器引擎新政策。雖然從iOS 17.4之後Apple不再強制歐盟地區iOS上的瀏覽器使用WebKit引擎,也就是說iOS上的Firefox也可以使用Gecko引擎,但是Mozilla發言人Damiano DeMonte向外媒The Verge提到,他們還在審查技術細節,但對於Apple所提出的BrowserEngineKit限制為歐盟特製應用程式,將會使他們需要獨立建置和維護兩個獨立的瀏覽器,而Apple所設置的這個障礙,阻止了iOS上瀏覽器的公平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