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協作開發程式碼編輯器Zed宣布開源,編輯器本身程式碼採用GPL授權,而伺服器端元件則使用AGPL,另外,Zed所使用的GPUI用戶介面框架則以Apache 2授權發布,可供開發者用於建立各種桌面應用程式。

Zed使用程式語言Rust所開發,其重點在於可運用CPU和GPU資源,能快速啟動應用程式、載入檔案,以及回應鍵盤操作。同時,Zed也支援GitHub Copilot和GPT-4,讓開發者可以透過自然語言生成或是重構程式碼,其功能也包含語法樹維護、程式碼突出顯示和自動縮排等常見IDE功能。與熱門的程式碼開發工具VS Code相比,Zed的啟動速度約為VS Code的4倍(下圖),使用的記憶體更不到VS Code的二分之一。

協作功能是Zed的一大優勢,開發者們能以本機開發的方式瀏覽和編輯程式碼,開啟任意檔案、和語言伺服器互動,並且低延遲地執行輸入操作,即便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開發團隊也能夠順暢地共同開發同一專案。

現在官方開源Zed,希望獲得外界開發人員的幫助,打造出更好的程式碼編輯器,而在宣布開源Zed這項消息的同時,團隊還推出一項新功能Zed Channels,該功能可讓世界各地的開發者,透過分享連結就能即時地共同編寫程式碼。而官方也舉辦了一個稱為Fireside Hacks的活動,Zed團隊會在公開頻道中即時公開開發工作,邀請有興趣的人共同參與,官方提到,這不僅是一個實驗,更是比單純的靜態拉取請求進一步的互動,讓Zed團隊和社群成員可以更好互相了解。

不過雖然Zed開源,但是仍然有推出商業模式的計畫,官方將販售編輯器整合服務,在諸如Zed Channels等功能測試結束後,就會開始對私人使用收費,另外,提供伺服器運算支援人工智慧功能,也是他們考慮的獲利方式。

Zed開源的消息在網路論壇受到社群熱烈討論,大多數用戶留言皆為好評,特別是與VS Code相較之下,Zed的高回應速度帶來極佳的使用體驗。不過,也因為Zed仍處於發展初期,甚至尚未達到1.0版本,其功能尚不如VS Code齊全,儘管如此,Zed被視為一個具潛力的替代方案,可作為Sublime Text或VS Code等編輯器之外的其他個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