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1/18~01/24)

 SAP     雲端ERP  

SAP將強化雲端ERP功能,支援碳帳與物料BOM表上的碳排資訊標註

為了應對企業碳成本的趨勢,企業ERP軟體商SAP計畫進一步強化雲端ERP功能,支援碳帳管理與提供物料BOM表的碳排資訊自動標示等功能。

SAP在去年底的S/4 HANA ERP 2308雲端版本推出時,就已經提供了產品碳足跡自動計算功能,使企業可以在雲端ERP中自動計算與記錄生產過程的產品碳足跡數據,用於後續碳成本管理。

不僅如此,SAP計畫在今年第一季開始在ERP系統中整合碳足跡資訊,預計提供三大主要功能。第一項是碳會計功能,使企業能夠在ERP系統中建立和計算自己的碳成本,協助進行相關財務規畫與預測。

另一項重要功能則是能夠提供包含碳排放資訊的物料BOM表,用於追蹤製造過程從原料到出口商品碳排數據。此外,還包括採購過程中的碳足跡數據揭露功能,有助於掌握每筆採購單的碳足跡,進一步實現綠色採購。

 

VMware    EOA供貨終止   

VMware公布不再提供技術支援服務的產品, 涵蓋各版本vSphere、vSAN及NSX服務

隨著軟體銷售轉向全訂閱制後,VMware於本月22日在官方部落格詳細列出了所有終止供應(EOA, End of Availability)的VMware產品清單,總計59款產品,包含了所有授權、各版本的產品即日起不再提供,而是需要透過VCF(VMware Cloud Foundation)、VVF(VMware vSphere Foundation ) 產品,以套餐加購的方式提供。

VMware不再提供單獨販售的產品,包含了各版本vSphere Enterprise Plus、vSphere+、vSAN、vSAN+、NSX、HCX、HCX+等。VMware表示,其中部分產品後續將在VCF、VVF或附加元件中提供,如vSAN、NSX、Aria Suite、HCX等。

VMware這次公布59項產品EOA,涵蓋了永久授權、有效支援與訂閱服務(SnS)續訂以及SaaS服務等所有授權型式。換句話說,不僅產品不再單獨銷售,也不提供永久授權,甚至連永久授權的SnS服務也終止。對於現有企業用戶而言,這意味著,他們未來無法再透過SnS續約獲得永久授權原廠技術支援對於企業的影響甚鉅

VMware還宣布Aria SaaS服務的EOA,同時表示將繼續提供相關的服務支援,一旦訂閱期限結束後,企業需轉換為新制才能繼續訂閱和使用相關服務。

隨著主要產品公告EOA後,考慮到安全性與法規要求,這將迫使企業開始思考授權轉換的必要性,或是考慮轉換到其他商用平臺或雲端環境。

 

Tietoevry     勒索軟體  

歐洲雲端代管業者Tietoevry遭到勒索軟體攻擊,導致其雲端服務中斷

芬蘭雲端託管服務商Tietoevry最近遭到Akira勒索軟體攻擊,造成其中一座雲端資料中心無法正常提供服務,影響不少企業用戶的服務。

遭到攻擊的是Tietoevry位在瑞典的一座資料中心,攻擊者在1月19日至20日晚間透過Akira勒索軟體發動攻擊,導致Tietoevry在瑞典當地提供的雲端服務受影響,像是電影發行公司 Filmstaden、連鎖超市Rusta均受影響,還導致Granngården在瑞典全國商店一度關閉無法對外營業。瑞典人資公司Primula因為這起事件對其服務造成影響,其負責許多瑞典大學和30多個政府機構提供相關人資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這不是Tietoevry首次遭遇勒索軟體攻擊,在2021年,Tietoevry就曾因為勒索軟體攻擊而導致多項服務中斷。

針對這次攻擊事件,該公司表示已通知受影響的客戶,但並未提及有無任何敏感資料遭竊,僅說明目前正持續恢復受影響的服務。

 

AWS     雲端資安   

FBI示警Androxgh0st惡意軟體攻擊,鎖定AWS、微軟等服務的雲端憑證

美國FBI與CISA最近警告名為Androxgh0st的惡意軟體正在針對Laravel框架的CVE-2017-9841漏洞以及特定版本的Apache HTT P伺服器CVE-2021-41773漏洞進行掃瞄和搜尋,藉此取得雲端服務的憑證,以便執行各種惡意操作。

該惡意軟體會透過建立殭屍網路來掃描使用Laravel框架的網站,並篩選曝露在根目錄的.env檔案,以擷取檔案中的憑證資料和令牌等敏感資訊。

FBI點名包括AWS、微軟M365、SendGrid與Twilio等知名應用的雲端憑證都是該惡意軟體攻擊鎖定的目標。例如駭客取得AWS憑證後能夠建立新的用戶和用戶政策,而且還可利用憑證建立新的AWS執行個體來進行其他掃描活動,擴大對其他對象的攻擊。

FBI與CISA建議,企業可以採取各種措施以加強資安防護,例如更新作業系統、軟體和韌體,還有確保所有URI預設配置為拒絕所有請求,以及確保所有Laravel應用不處於除錯或是測試模式,並定期檢查.env檔案中的平臺和服務憑證等。

 

GenAI     甲骨文   

不讓三大公雲專美於前,甲骨文開始在OCI公雲上推出GenAI建置服務

雲端資料庫巨頭Oracle近日在OCI公雲上正式推出了全託管的GenAI建置服務,使企業用戶可以利用OCI公雲在雲端和本地中,來開發和建置自己的生成式AI服務。

透過OCI生成式AI服務,Oracle表示,企業不僅可以使用如Cohere或Meta的Llama 2等最新大型語言模型,來建立自己的LLM模型,同時該服務也支援超過100多種語言,並改進了GPU叢集管理和微調功能。

Oracle還推出OCI GenAI代理服務,企業可以將它和檢索增強生成RAG代理服務一起使用,並搭配OCI OpenSearch服務,以便能夠根據資料上下文給出更準確的搜尋結果。

不過,目前OCI OpenSearch僅是測試版,尚未推出正式版。Oracle表示,未來將支援更廣泛的資料搜尋,包括允許存取內建AI Vector Search的Oracle Database 23c資料庫和Vector Store的MySQL HeatWave資料庫服務等。Oracle同時宣布將提供GenAI增強的SaaS應用,包括Oracle Fusion CloudApplications Suite套件與Oracle NetSuite及Oracle Health服務等。

 

Salesforce     生成式AI助手  

瞄準零售與行銷AI應用,Salesforce在商務雲和行銷雲中推出新的GenAI工具

雲端CRM巨頭Salesforce最近在商務雲和行銷雲中推出新的零售和行銷AI工具。其中包括了生成式AI助手Einstein Copilot forShoppers,可以強化與顧客的個人化互動及交流,進而提高顧客購買的意願。

另外針對零售商家需求,Salesforce不僅提供了Page Designer工具,讓店家可以透過自然語言的提示,快速完成電商網站的設計,同時還能利用生成式AI技術,協助其進行訂單管理和提供洞察建議,以減少退換貨等。

對行銷人員來說,Salesforce推出了全球行銷管理工具,能夠整合行銷數據與預測洞察,以協助行銷人員制定未來產品價格策略和促銷活動。

 

圖片來源/VMware、Salesforce、甲骨文

 更多Cloud動態 

1.亞馬遜AWS計畫投入150億美元擴展其在日本的雲端業務

2.Google Cloud與三星聯手開始在新一代Galaxy S24手機中提供GenAI功能

3.IBM將與SAP聯手,鎖定民生消費用品與零售行業需求發展新的AI解決方案

4.AWS Marketplace軟體市集允許ISV業者銷售包含代管、服務支援在內的第三方專業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