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01/10精選5G趨勢新聞

中華電信 AIoT

中華電信在高雄亞灣啟用國內最大5G網路切片場域,催生5G AIoT應用研發

中華電信近期在高雄亞灣啟動國內最大的5G網路切片場域,以供創新應用服務實證、落地,並且在高雄設立2個技術研發中心,在當地研發智慧交通、AI、資安、雲端等應用。

中華電信是與Nokia、Ericsson合作,在亞灣打造5G規模性網路切片場域,這個號稱國內最大的5G切片場域,涵蓋高雄軟體園區、高雄展覽館、港埠旅運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駁二藝術特區、西子灣、壽山動物園等,該場域目的為協助5G AIoT產業發展,利用5G網路切片技術,在5G公網之外提供專用頻寬資源,即使在人潮聚集的場所,確保應用服務的網路品質。

該公司也宣布在高雄的兩個技術研發單位,中華電信研究院高雄研發中心及資訊技術分公司高雄技術中心進駐亞灣區,研發中心利用5G網路切片,重點研發AI、智慧交通、航港、安防、工業節能,而技術中心偏重智慧聯網、商務應用、資安、雲端等。

宏碁 Wi-Fi

宏碁與高通合作推出支援5G與Wi-Fi 7路由器

宏碁與高通合作,在1月初發表2款新的路由器,搶先支援今年將推出的Wi-Fi 7標準,速度較Wi-Fi 6提高1倍,並且具備低延遲、降低干擾等特點,主打電競市場。其中一款路由器支援5G與Wi-Fi 7,可透過5G網路,降低連線中斷風險。

2款新路由器均支援Wi-Fi 7,強調有更高的頻譜利用率,並提升MU-MIMO及OFDMA的跨設備連接效率,其中的Predator Connect X7 5G CPE,除了原有的乙太網路,還支援5G,具備雙WAN連接,以主要5G及備用的乙太網路,透過兩種網路的轉換,降低連線中斷的風險。

該路由器在5G網路下,可達到3.5Gbps速度及1毫秒的低延遲,並且支援混合QoS,相容於Intel Killer Prioritization Engine及智慧裝置辨識能力,辨識重要的裝置及應用程式,優先提供高速連線能力。

愛立信 用戶數

愛立信:2023年全球5G用戶將突破16億

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全球5G用戶快速增加,2023年5G用戶成長超出原先的預期,2023年估計新增6.1億用戶,較前一年成長63%,突破16億用戶,5G覆蓋全球45%以上人口,到2029年全球將有53億用戶,5G服務將覆蓋全球85%人口。

行動數據使用量也增加,特別是數據密集的服務,例如線上影視內容、視訊通話、短影音等受到喜愛,愛立信預估將從2023年的每支手機平均行動數據使用量每月21GB,到2029年成長至56GB,6年成長約3倍。此外,手機上相機規格提升、增加的網路頻寬,以及更多的豐富內容,使得全球行動數據使用量不斷成長,不只是下載的數據量,上傳數據量也因通訊服務、雲端儲存而提高。

報告也指出,80%的流量發生在室內,因此穿透性較佳的5G中頻段在室內室外覆蓋需求增加,目前中頻段在全球覆蓋約30%人口,比前一年增加10%,原因包括印度大規模部署5G,以及歐洲多個中頻5G服務部署。

而根據NCC行動寬頻用戶每月平均數據用量統計,截至去年11月為止,國內除了亞太電信用戶之外,其他4家行動電信業者用戶行動數據使用量都在30GB以上,遠傳電信用戶更是超過37GB。

 

Space X 衛星

Space X發射首批可與手機連線的低軌衛星

行動通訊與非地面網路(NTN)的結合又近一步。Space X近期宣布已發射首批具備Direct to Cell能力的Starlink衛星,這些衛星將可直接連接手機,外界預期Direct to Cell很快就會展開測試。

首批具備Direct to Cell能力的共有6顆衛星,它們將被送至近地軌道,這些衛星可讓地面的行動通訊營運商,在全球任何地點,包括湖泊、海洋或是陸地上的偏遠地區,不需更動硬體或韌體的情況下,傳送文字訊息、撥話、瀏覽,以彌補地面網路難以涵蓋的地區。這些衛星內建先數的數據機,如同在太空中運作的手機基地臺,透過類似漫遊合作的方式整合網路,來克服通訊死角的問題。

Space X將先和T-Mobile合作,在美國測試Direct to Cell,先從傳訊展開測試,再擴大至語音、數據傳輸服務。由於Direct to Cell每個光束僅提供7Mbps,其提供的頻寬尚不足以和地面通訊網路相比,因此Direct to Cell現階段較適合缺乏通訊的地區。

不只是T-Mobile,澳洲Optus、加拿大Rogers、紐西蘭One NZ、日本DKKI、瑞士Salt,智利及秘魯的Entel等電信營運商也都同意加入Direct to Cell服務聯盟。

愛爾蘭 5G SA

愛爾蘭開始測試5G SA網路

電信營運商Three與Ericsson聯手,在愛爾蘭展開5G SA網路測試,目前僅開放給少數特定的企業用戶試用,透過5G SA獨立組網發揮5G網路高頻寬、超低延遲、大容量連接的特性。

相較於目前的5G服務大多採用5G NSA(Non-standalone),仰賴4G核心網路,5G SA(Standalone)獨立組網因採用5G核網,擺脫既有4G網路的依賴,被認為能充分發揮5G網路,超低延遲、大容量連接的優勢,然而,目前全球大規模的5G網路服務仍以5G NSA架構為主,僅少數展開小規模測試5G SA,或是在垂直場域建立專用5G網路,例如企業專網為確保網路的專用性,部署5G SA專網。

愛爾蘭及英國Three表示,5G SA將是5G發展的下一步,擺脫對現有4G網路的依賴,向5G核心技術發展,是真正5G網路發展的開始,提供先進技術,支援更大量的裝置連接需求,提升用戶體驗。

專網 無人機

工研院與仁寶舉辦無人機競賽,展示5G雙頻專網超低延遲應用

工研院與仁寶近期在高雄舉辦無人機競賽,利用5G雙頻專網及5G MR眼鏡,讓飛手可以無人機的飛行視角,操控無人機穿越障礙物,現場架設多臺4K攝影機,轉播現場賽事,觀眾甚至可以飛手的無人機視角觀看比賽。

這套架設於戶外的5G雙頻專網,採用仁寶的5G小基站、專網智慧管理系統及5G MR頭戴裝置,其中工研院技轉予仁寶的低延遲圖傳、專網智慧管理系統等技術,利用5G n79(4.8-4.9GHz)及n257(28GHz)毫米波頻段,提供無人機競賽的高速移動即時圖像傳輸、超低延遲操控的需求,並透過毫米波頻段提供現場MR裝置360度4K賽事轉播。

透過5G低延遲圖傳技術,降低選手操控無人機的遲滯感,飛手看到無人機影像只需0.04秒,較之一般5G手機圖傳的0.2秒提高5倍,讓無人機得以在時速60公里下,在飛手控制下快速穿越障礙物。透過這項競賽展示國內業者的5G專網技術能力,未來可擴大至智慧交通、工廠、醫療等應用。

 

福特 智慧製造

福特在西班牙工廠導入5G SA專網優化生產流程

福特近期與西班牙的電信商聯手,在位於瓦倫西亞的工廠導入5G SA專網,利用專網蒐集影像、影片資料,檢測產線上的組件或軟體出現異常的情形,優化工廠的生產流程。

與福特合作的電信業者指出,透過新的5G SA網路部署,蒐集靜態或動態的影片資料,經過邊緣運算處理,使工廠在生產製造能及早驗證組件、功能或軟體出現錯誤網路,由於系統判別能夠更接近網路,因此降低延遲的情形,當檢測發現異常時,及時停止組裝線,降低環境、經濟影響。

在生產環境中,依靠5G SA專網及邊緣運算,監控的不只是組件或半成品,還包括產線上的操作人員,利用體感偵測器及邊緣運算處理,即時判別產線作業人員的姿勢,分析其潛藏的風險,來糾正人員的動作。

 

圖片來源/宏碁、高雄市政府、愛立信、工研院

更多5G動態 

1.印度政府擬開放電信業者出租頻譜供企業5G專網使用

2.臺南市啟動5G專網智慧教育計畫,結合VR頭戴裝置改善偏區教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