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在去年11月下旬完成對VMware的併購後, VMware隨後宣布未來的產品銷售服務政策有重大的調整,將全面終止買斷授權,改為訂閱制。這意謂著,VMware虛擬化平臺正式轉向全訂閱,不再提供永久授權的買斷制。(圖片來源/VMware)

在2023年尾聲,IT圈發生了一件大事。虛擬化龍頭VMware大動作宣布全面採行訂閱付費制,對於新的企業用戶不再提供永久授權的買斷制,對既有用戶的授權續約也不再有買斷,僅提供訂閱。這則消息一出震憾了整個IT圈,但也成為推動企業2024年邁向雲原生的重要催化劑。

VMware在去年12月11日宣布這項新政策,並在當日立即生效。這項新政策的公布,引起各方的議論。尤其不僅在國外,臺灣許多企業採用VMware的虛擬化方案,因此,對於這項新政策,企業未來在成本評估、服務合約轉換時機,以及可能替代方案等方面的影響,都成為未來CIO必須仔細評估的重點。

新政策影響VMware旗下多項產品,涵蓋了VMware Cloud Foundation、vSphere、vSAN、 NSX、SRM 、HCX、vCloud及VMware Aria套件等。這些產品在企業IT機房中廣泛應用於伺服器虛擬化、儲存虛擬化以及網路虛擬化等。VMware一方面不再提供永久授權,全面改以訂閱服務合約模式,來銷售自家產品;另一方面也簡化了既有產品線,改以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和全新的VMware vSphere Foundation (VVF)兩大產品線為核心。為了吸引新舊用戶,VMware還預告VCF訂閱方案降價50%。

美國NAND Research研究機構取得了其母公司博通在12月20日一份價格資訊後,發布了一份分析報告,指出在新的綑綁式銷售下,長期來看,可能會使企業用戶的整體IT支出增加。這是新政策對企業IT可能帶來的最直接影響。此外,同樣提供虛擬化平臺的Nutanix比較了新制下永久授權與訂閱制方案之間的價差,顯示出5年訂閱方案,需要多付超過2倍的費用。

目前VMware虛擬化平臺在臺灣約有超過6成市占,且永久授權居多。這代表,未來這些企業用戶雖然可以繼續使用既有授權的版本,但可能因為升級新版,或是需要取得技術支援的有效性,因此需進行續約。在面臨抉擇時,授權轉換可能帶來費用的增加,將使得他們可能改採其他替代方案。

目前主流的虛擬化平臺,除了VMware vSphere,企業可以考慮將VM映像檔轉換到其他商用或開源平臺,例如微軟Hyper-V與開源KVM等。現今,企業很容易可以使用工具或備份軟體將VMware的VM映像檔轉移至其他平臺。

在臺灣,一些企業考慮使用公雲作為其替代方案。例如,VMware不再提供永久授權後,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評估2024年優先將VM環境搬上公雲,逐步取代現有地端部署的虛擬機。

VMware全訂閱制的實施,有機會成為企業加速上雲的催化劑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資訊部副理張智欽指出,未來第一優先會考慮轉向使用公雲原生IaaS,除非是公司核心系統才繼續保留在VMware平臺上,而這樣的系統數量估計約占整體的三分之一,其餘則會優先選擇使用公雲方式部署。

從買斷轉為訂閱方案,企業轉換授權或部署的方式雖然跟以往並無明顯差異,但在新制下,企業不再有軟體擁有權,只有使用權,因此他們會更認真思考,是繼續留在地端使用VMware訂閱方案,還是轉換到其他地端虛擬化平臺,或直接採用公雲方式部署。例如考量成本與未來發展性可能選擇價格合理、方便使用的環境來進行遷移。

考慮到日後維運和管理的便利性,比起轉換到其他地端虛擬化平臺,張智欽認為,對於企業而言,直接上公雲可能更加有利。舉例來說,轉換到其他商用虛擬化平臺,企業如果自行打造虛擬化環境,須經過效能調校,需要耗費不少時間,但採用雲端部署就沒有這個問題,日後維運管理也更為便利。甚至在公雲中不考慮使用VMware平臺,價格上相對便宜。

由於VMware這起事件,對原本已經準備往公雲發展的企業,也可能因此加速其向公雲遷移。「像我們本來就一直準備上雲,這起事件就是一個重要的催化劑。」張智欽說。

不僅如此,對於因為法規鬆綁,促使金融業、醫療業在這兩年紛紛上雲,也可能因為VMware事件,進一步加速了金融或醫療企業在2024年上雲的腳步。

隨著VMware新訂閱制的實施,越來越多企業未來將面臨轉換的抉擇,不僅提供了更強烈的上雲動機,甚至有機會掀起一波上雲風潮。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