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將生成式AI技術帶入資安產品,2023年開始有科技大廠提出相關規畫,展示這類功能的預覽效果,到了年底,我們更是看到資安業者宣布對話式AI助手正式推出。像是:趨勢科技11月27日正式推出Trend Companion,以及Google在12月15日宣布Duet AI in Security Operations上線,而不僅止於提供預覽版或公開測試版。臺廠也響應這股技術浪潮,例如奧義智慧先發展出AI虛擬助手,後續在2023年7月上線的XCockpit平臺,也整合生成式AI技術。

從多家科技大廠的應用說明來看,現階段,我們已經可以進一步解析其效益,簡單分成下列兩大層面:

效益一:提升資安監控、偵測與回應的效率

以往彙整大量資料來源與分析,可能需要耗費數天,因此前幾年資安界就已開始重視用AI/ML模型輔助分析監控的作法,如今在生成式AI的協助下,不僅能夠提供具備情境感知的大量資料與事件關聯分析,只要透過提示或是自然語言的查詢,可以帶來下列5種助益。

(1)針對資安事件或異常的警示,快速提供事件摘要;(2)大幅加速分析查詢與調查效率,資安人員透過自然語言的文字敘述表達,即可快速從大量日誌與其他資料搜尋到關鍵資訊:(3)快速分析腳本與程式碼,給出簡單易懂的解釋;(4)很快給予使用者因應上的建議,或是直接產生回應的自動化腳本,(5)提示或詢問後也能給予選單提示按鈕,將簡化使用者操作與設定流程,讓使用者點擊確認後就能自動執行。

換言之,這將提升SIEM系統、偵測與回應系統,以及安全維運中心(SOC)的效率。而識別潛在威脅能力提升的好處很明顯,意味著減少平均偵測時間(MTTD)、平均回應時間(MMTR),對企業而言,應變速度越快,資安狀況相對會越好。

甚至我們看到有些業者強調生成式AI的好處,認為這種技術將帶來前所未見的效率。

例如,Fortinet表示,AI可將辨識和控制威脅的處理時間,從超過20天之久大幅縮短至不到1小時,以及將資安威脅調查和回應緩解措施所需的時間,從超過18小時,縮短至15分鐘或更短。奧義智慧也有同樣觀察,他們表示,警示建單時間可縮短至3分鐘,案情調查時間(MTTI)也只需要15分鐘。

效益二:可簡化資安產品查詢與操作,甚至帶來新變革

過往資安產品若是操作遇到問題,或是遇到不熟悉的警示事件,通常人員需要查找操作手冊,或是聯繫原廠請求技術支援,現在有了對話式的AI助理,將帶來完全不同的操作體驗,這是因為,現在可透過自然語言,以一問一答的方式來查詢資料,並獲得設定的建議,甚至更簡便,完全不用提問,讓使用者點選預設好的功能按鈕項目,也就能直接得到答案。

更關鍵的是,不僅僅是可以在資安管理與大量資料查詢上帶來效益,在資安事件因應上帶來輔助決策或AI決策的效益,從操作面來看,更是完全簡化人員的相關操作流程。

這樣的操作體驗變革,不僅對於新進人員帶來幫助,對於資深研究員同樣有助益,因為這樣的效率提升,可讓資安人員專注於更具戰略性與複雜性的任務。

而這些技術突破,不僅可促使大型資安團隊更有效率,對於人力不充沛的中小企業而言,在這方面獲得的助益可能是更大。

除此之外,過去幾年全球資安界常探討如何解決資安技能落差,以及資安人力不足等困境,而當時就已經期盼,AI資安發展能緩解人力的問題,同時也減輕資安人員的工作負擔,如今在生成式AI帶動下,確實替資安應用帶來新的轉機。

綜合來看,讓資安人員可專注於更重要的任務,是相當務實的改變。我們甚至期盼,資安培訓工具未來也能融入生成式AI,讓人員更容易學習不同領域的資安知識。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