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CC

2023年2月,馬祖因與臺灣之間的台馬第二海纜中斷,影響當地通訊服務,僅剩台馬第三海纜維持通訊服務(台馬第一海纜已除役),但不到一周時間,第三海纜也因不明原因斷纜,兩條海纜雙斷,導致馬祖地區網路斷線、手機無法通訊,引起當地民眾抱怨。在NCC關切下,中華電信向國際海纜船申請搶修之外,也緊急以微波作為備援通訊,恢復馬祖地區基本的語音通話、國家安全、關鍵設施通訊服務,但是這起事件也引起外界關心臺灣通訊網路韌性。

過去,海纜經常受到地震或颱風影響,或是因為附近航行的貨輪下錨,周邊的海砂船、拖網漁船影響,導致海底的海纜中斷,每當發生類似事件,中華電信需申請國際海纜船維修,但因為臺灣並非聯合國認可國家,或是維修重要性低於其他國際海纜,海纜船維修耗日費時,且需要花費高昂的費用。目前也規畫建設長度280公里的台馬第四海纜,增加新的海纜,預計在2025年完成。

在此之前,2022年中華電信在臺灣與馬祖之間啟動一項通訊備援計畫,將原本用於偏遠山區村落提供寬頻網路服務普及的微波通訊技術,運用在臺灣與馬視建立備援通訊,強化臺灣與離島間的通訊韌性,因此在2022年12月於陽明山的第一微波站,提供臺灣與馬祖之間微波通訊,頻寬達2.2Gbps。

不斷擴大微波備援頻寬

2023年2月台馬第二、第三海纜先後中斷後,他們從中南部調用微波天線支援,在第一微波站擴頻至3.8Gbps,備援率只有42.2%,僅提供馬祖基本的語音通話、國安通訊,雖然提升當地用戶寬頻上網服務,但仍不足以滿足原本的寬頻上網、MOD等需求。

他們不斷擴大微波頻寬容量,今年5月在第一微波站啟動L4G微波新建案,頻寬提高至4.4Gbps,到今年9月再以新技術擴頻,提高頻段使用效率,將微波頻寬擴大至6.6Gbps,然而,即使微波頻寬一再增加,仍不及海纜中斷之前馬祖地區用戶流量峰值的10.27Gbps,換言之,僅靠第一微波站擴容,頻寬尚不足以支援馬祖地區原本的流量需求。

為此,他們選擇同樣在陽明山另一處現有微波發射站原址,在高架塔上架設微波天線,作為對第二微波站。此外,也根據微波的穿透、反射、吸收等特性選址建置新的微波站,需綜合考量海拔高度、高山上是否有足夠的高架塔腹地空間、無遮蔽可視傳輸路徑等多種因素,最後在中部某個山區設置第三微波站,在海拔2,000公尺高度,以水泥灌漿穩固基座建設35米高架,並附掛2組4個微波天線。在第二及第三微波站於2023年12月啟用後,臺灣對馬祖的微波頻寬一舉增至10.6Gbps,備援率達到103.2%。

目前台馬海纜雖已完成維修,恢復當地通訊服務,三個微波站、系統作為備援通訊系統,未來若海纜再次發生中斷,能夠緊急以微波提供當地通訊服務。

中華電信行政長兼執行副總經理,並兼任網路分公司總經理的簡志誠表示,建置微波系統的過程相當不易,例如在新建的第三微波站,需由專業的工程人員,配合山上多變的天候施工,架設35米的高架塔,也需吊車吊掛12呎(直徑360公分)的大型天線,將微波天線固定在高架塔,工程師測試調整天線的高度、角度,讓微波發射調整為最佳狀態。

如上圖所示,中華電信固網維運處處長林學彥表示,中華電信針對台馬間微波備援,已建置3個微波站,總頻寬達到10.6Gbps。微波頻寬足以對台馬訊務達到全備援。

在第二、第三微波站建立後,微波系統頻寬一舉達到10.6Gbps,換言之,未來馬祖若再因海纜中斷,當地的軍警政消、民生電路、行動及固網寬頻上網、影視服務都可由微波系統來支援,並透過第一、二、三微波站也能分散微波系統,降低微波站集中的風險。因應馬祖地區未來增加的訊務量,中華電信規畫建置第四個微波站。

不只馬祖地區,金門、澎湖等離島也需要建置備援的通訊系統,但簡志誠表示,由於微波系統需架設在高處,金門、澎湖缺乏足夠的高山,使微波系統建置上受限。

除了微波系統,中華電信近期也取得OneWeb低軌衛星服務在臺灣的獨家代理,將在2024年配合數位部「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在國內布建700個,以及國外3個LEO衛星終端站點熱點,並且運用衛星通訊的特性,在國內離島、偏遠地區及重要的行動通訊節點等地的行動通訊基地臺,透過衛星鏈路和核心網路建立連線,確保當緊急狀態時,國內通訊仍能正常運作,強化我國的通訊網路韌性。不過,相較於微波,低軌衛星服務頻寬約數百Mbps,頻寬較低,在天災或戰爭等緊急狀態下,當地面通訊網路服務中斷,仍能維持國安、關鍵設施基本通訊,不致完全通訊中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