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

博通旗下的虛擬化大廠VMware最近宣布調整現有產品的授權和銷售政策,一方面不再提供永久授權版本,全面改以訂閱服務合約模式,來銷售自家產品;另一方面也簡化了既有產品線,改以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和全新的VMware vSphere Foundation (VVF)兩大產品線為核心,不再單獨販售包括伺服器虛擬化vSphere、網路虛擬化NSX和儲存虛擬化vSAN、多雲管理產品套件Aria在內等主力產品。也就是說,企業未來必須先訂閱VCF或VVF方案,方能加購這些產品功能,無法單獨購買。

VMware在12月11日宣布這項新政策,並在當日立即生效。這項新政策的公布,引起各方的討論。尤其不僅在國外,臺灣許多企業也採用VMware的虛擬化方案,因此,對於這項新政策,企業未來在成本評估、服務合約轉換時機,以及可能替代方案等方面,都成為未來CIO必須仔細評估的重點。

VMware在被博通收購後,大動作調整現有的授權和銷售模式,也引起外界擔憂,對於既有VMware企業用戶的使用權益可能造成影響,甚至在新的綑綁式銷售下,長期來看,可能使得企業用戶的整體IT支出增加。這也是新政策對於企業IT可能帶來的最直接的影響。

不過VMware強調,推行訂閱制的優勢,有助於企業實現持續創新、更快創造價值,並使其投資更具可預測性。為了吸引新舊用戶,VMware還宣布VCF訂閱方案降價50%,以鼓勵非訂閱的用戶轉換到新方案。

從VMware提供的簡易QA網頁說明,現有企業用戶仍然可以繼續使用永久授權軟體,但若希望升級、取得新功能、技術支援,或是進行SnS的續約,就需要轉換為新的訂閱方案。新政策影響VMware產品,涵蓋了VMware Cloud Foundation、vSphere、vSAN、 NSX、SRM 、HCX、vCloud套件及VMware Aria套件等。

不過,截至目前,不論是母公司博通還是VMware針對VCF和VVF方案包含的服務內容,以及新政策下相關價格方案,並沒有提供太多說明。這也使得企業需要等待進一步的公告或詳細資訊,才能夠根據新政策的具體影響和選擇,來謹慎評估其使用需求、預算限制和未來IT策略,來擬定對策。由於目前的資訊揭露並不完整,因此市場上出現了各種傳言。

NAND Research研究機構取得博通報價剖析新制衝擊

在美國25年科技產業分析經驗的NAND Research首席分析師Steve McDowell拿到了博通在12月20日一份價格資訊後,發佈了一份分析報告,剖析新制所帶來的衝擊。這份報告由Nutanix贊助。

在美國25年科技產業分析經驗的NAND Research首席分析師Steve McDowell拿到了博通在12月20日的一份價格資訊,發佈了一篇名為《VMware新綑綁式銷售與定價對企業IT採購衝擊》的分析報告,公開新訂閱制下的VMware產品服務內容和相關價格。該報告是由Nutanix委託執行。圖片來源/NAND Research

在這份報告中,具體詳列了VCF和VVF這兩大產品線將包含的服務。在新的訂閱方案中,VCF方案將包含vSphere Enterprise Plus版、vSAN (每核心配置1TiB )、NSX網路與HCX及AON、Aria企業版套件、SDDC Manager管理平臺以及提供SRE與相關選擇性支援。至於在VVF方案中,除了一樣有提供vSphere Enterprise Plus版之外,還有包含了vCenter Standard、Tanzu Kubernetes Grid,與每核心配置100 GiB的vSAN ,以及Aria標準版套件。

此外,企業還可以根據用量需求決定是否加購或增添附加元件(add-ons),這些元件包括了vSAN容量升級、災難復原即服務解決方案(VCDR)與勒索軟體復原即服務(RWR)和災難復原服務(SRM)、Tanzu智慧化服務、TMC、TAP管理介面與Spring開發框架等,所有元件都可以透過VCF或VVF訂閱方案來加購。但若要購買防火牆或ATP防火牆,只能透過VCF進行添購。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VCF和VVF兩大產品線以外,VMware還提供了針對中小企業客戶的vSphere Standard和Essentials Plus版,但這兩項訂閱方案無法單獨加購其他產品功能,必須進行升級至VCF或VVF才能用。

在服務費用方面,該報告中提供更詳細的價格資訊。舉例來說,在VCF訂閱方案中,3年契約的平均牌價每核心價格為350美元,而在相同的年限下,VVF方案的每核心價格則為135美元。至於vSphere Standard和Essentials Plus價格分別為每核心50美元和35美元。

此外,企業若要擴充vSAN的容量,可以透過附加元件進行加購,每增加1TiB需要額外支付210美元。對於雲端DR和勒索軟體復原服務,報告指出,每多一個虛擬機防護費用為360美元,而每TiB的防護費用則為842美元。不過,博通另外說會打折。打折後的價格資訊尚未公開。

NAND Research分析指出,新的訂閱制策略和價格調整,不僅使個別產品無法單獨購買,還將原本包含在授權中的功能,現在作為附加元件提供。此外,由於捆綁方案的影響,企業用戶可能被迫選擇使用相對高價的VCF方案,這將導致成本增加,同時也使得他們需額外支付不必要的軟體訂閱費用和相關管理。

新的vSAN容量定價也是NAND Research提到另一個需要特別關注的領域,在VCF或VVF方案中,每核心僅配置1TiB和100 GiB的vSAN,難以滿足一般HCI運算叢集的儲存資源所需。

轉換為新訂閱制是否比永久授權的買斷制更省

在VMware宣布調整授權和銷售策略後,VMware的競爭對手也開始積極招覽VMware用戶,其中以Nutanix表現最為積極。

以每份CPU授權24核心,每核心135美元為例,不考慮折扣方案,Nutanix比較了5年年限永久版本的vSphere Enterprise Plus版加上SnS方案,與新的訂閱制vSphere Foundation方案之間的價差。結果顯示,企業採用5年訂閱制方案的費用,相較於永久授權方案更高,需要多付超過2倍的費用,若每份CPU授權核心數目增加為32核,費用可能增長至3倍。圖片來源/Nutanix

特別是在企業面臨是否轉向訂閱制的抉擇上,相較於以前的永久授權方式是否更省成本,Nutanix在其官方部落格上發表文章並進一步提供試算,比較了兩種授權方式之間的成本差異。

以每份CPU授權24核心,每核心135美元為例,不考慮折扣方案,比較了5年年限永久版本的vSphere Enterprise Plus版加上SnS方案,與新的訂閱制vSphere Foundation方案之間的價差。結果顯示,企業採用5年訂閱制方案的費用,相較於永久授權方案更高,需要多付超過2倍的費用,若每份CPU授權核心數目增加為32核,費用可能增長至3倍。即使是耐用年限縮短到3年,價格漲幅也有約1.5倍之多。

除了轉換到VMware訂閱方案之外,企業未來還可以採行其他替代方案。以虛擬化平臺為例,企業可以選擇將VM映像檔轉換到其他商用或開源平臺,目前主流的虛擬化平臺,除了VMware vSphere,還有微軟Hyper-V與開源KVM等。

此外,考慮到日後維運和管理的便利性,企業還可以考慮使用公雲作為其替代方案。例如在VMware取消永久授權後,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明年優先採用公雲IaaS服務,取代現有地端部署的虛擬機。

博通先前收購多家軟體公司後,經常將收購的業務出售。例如,2019年博通收購資安業者賽門鐵克企業安全業務,不久便將其網路安全服務部門轉手賣給IT顧問公司Accenture。

上個月,博通以610億美元完成對VMware的收購後,傳出博通正在考慮將VMware的非核心業務出售,這些非核心業務包括桌面虛擬化、應用程式發布和行動裝置管理等終端運算產品組合,以及Carbon Black安全軟體等。此外,有消息指出博通計畫重新調整現有合作夥伴計畫,預計明年2月與這些合作夥伴重新簽約。

這一連串的舉措反映出,VMware不只是在授權和銷售模式出現重大變革,還將調整其未來的組織和業務戰略。VMware執行長Raghu Raghuram在這項併購案完成後隨後在個人LinkedIn上宣布辭去公司執行長一職。目前,VMware尚未公布新任執行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