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

重點新聞(12/14~12/20)

 VMware     軟體訂閱制   

VMware全面終止永久授權的銷售改為訂閱制

博通在11月下旬完成對VMware的收購後, VMware近日宣布未來的產品銷售服務政策有重大的調整,將全面終止買斷授權,改為訂閱制。這意謂著,VMware虛擬化平臺正式全面轉型為訂閱制,不再提供永久授權版。

在博通收購VMware之前,VMware已經積極展開轉型,朝向訂閱制銷售模式發展。博通完成收購不到一個月,VMware在本月11日宣布此項消息,表示即日起不再提供永久授權、有效支援與訂閱服務(Support and Subscription,SnS)續訂,以及混合與訂閱購買計畫(HPP/SPP)點數在內的銷售模式,僅以訂閱或定期授權的形式提供。

新政策影響VMware產品,涵蓋了VMware Cloud Foundation、vSphere、vSAN、 NSX、SRM 、HCX、vCloud套件及VMware Aria套件等。

為了方便用戶移轉授權,VMware還提供自備訂閱授權選項,針對經過VMware驗證在VCF環境上執行的混合雲端點,提供授權可移植方案。

除了銷售模式的轉變之外,VMware強調,VMware Cloud Foundation部門未來的產品發展重心將聚焦兩大服務上,分別為企業混合雲解決方案VMware Cloud Foundation與整合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與智慧營運管理的VMware vSphere Foundation。同時還將提供儲存產品、勒索軟體和災難復原服務以及應用程式平臺服務。

 

IBM    雲端業務   

強化AI與雲端業務,IBM重砸21億歐元收購Software AG旗下兩大數據平臺

近日,IBM宣布以21.3億歐元(相當於731億新臺幣)收購Software AG旗下的兩大數據平臺StreamSets與webMethods,以強化其雲端人工智慧和資料平臺watsonx的數據整合能力,打造更具現代化的應用和整合平臺。

1969年成立的Software AG,是德國老牌軟體大廠,過去以提供大型主機交易資料庫和應用整合軟體而聞名,英國超市巨頭Tesco、歐洲航空航太製造商Airbus、美國陸軍、澳洲郵政和西門子等都是其客戶。

Software AG目前在全球有1,500多家客戶使用其兩大數據平臺StreamSets與webMethods。前者是資料整合平臺,可以用於建立、重複使用和共享各種資料流(data pipelines);後者則提供了整合和API管理,包括應用程式和合作夥伴整合、API管理、B2B整合、託管檔案傳輸、建置微服務、高速訊息傳遞和記憶體快取等。

IBM表示,隨著StreamSets平臺的加入,未來watsonx將獲得更多的資料取得管道,而webMethods將帶來更多的API管理和整合工具,進一步整合和提升其數據管理能力。

ESG減碳     微軟  

微軟在臺推出雲端智慧零碳平臺iCX,瞄準中小企業ESG減碳需求

微軟近日在臺推出了智慧零碳平臺iCX,瞄準臺灣本土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的ESG減碳需求。該平臺是以微軟永續雲為基礎,並由PwC臺灣負責平臺的建置及維運,來協助中小企業打造標準化的ESG數位共享平臺。

微軟表示,該平臺可供企業儲存各種商業活動數據,並可以使用微軟永續雲進行分析及預測,來協助企業擬定減碳策略。此外,還能透過Power BI及Azure OpenAI服務,自動生成符合如歐盟CBAM要求的碳排相關報告等。該平臺預計將在2024年中正式上線

雲端成本控管    AWS   

AWS釋出雲端成本控管和優化工具,能夠查看單一應用程式每月上雲費用和資源利用

在最近舉行的AWS re:Invent大會上,AWS推出一系列雲端成本控管和優化工具,包括myApplications、Cost Optimization Hub等。其中,myApplications是AWS管理控制臺的新功能,使企業能夠以應用程式為中心, 來管理和監控在AWS上執行應用程式的雲端成本。

透過AWS管理控制臺, 企業可以使用myApplications工具查看每個應用程式當前成本和預測月底的成本,還能提供應用程式前五大計費服務排名,以及隨時間變化的成本趨勢圖,方便使用者根據應用程式費用變化趨勢來調整雲端用量。

除了成本方面,該工具還能顯示運作、安全狀況和效能等方面資訊,並可透過AWS Cost Explorer將AWS資源成本和使用情況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目前該功能已在美國東西部、亞太、歐洲及中東區域推出。

Cost Optimization Hub則是AWS推出的一項計費和成本管理新功能,可協助企業在跨組織、多AWS區域和AWS帳戶之間以互動方式查詢成本優化建議,例如空閒資源優化或建議資源調整和購買選項。除此之外,AWS還推出新API,讓使用者能夠透過AWS CLI介面使用該API,檢查其AWS免費方案使用情況,確保其符合免費方案的配額和限制。

 

Duet AI    Google Cloud   

Google Cloud正式推出開發者以及資安維運輔助Duet AI

近日,Google Cloud正式推出了專用於開發人員以及資安維運輔助的生成式AI助手Duet AI,並表示未來幾周內將更新到最新Gemini模型。

在開發者輔助方面,現在可以使用Duet AI完成程式碼、生成程式碼與聊天輔助功能,並支援主流IDE開發環境和20種程式語言。此外,Duet AI也能用來簡化重複的開發作業和流程,以及加速故障排除速度與問題修復等工作,與支援企業隱私權、安全和法規遵循要求。

在資安維運上,企業也能使用Duet AI強化其資安產品的威脅偵測、應對和預防的能力,Google先在其雲端安全分析平臺Chronicle中提供AI安全輔助,例如透過Duet AI,安全人員可以用自然語言快速完成大量資料的搜索查詢,Duet AI還自動摘要過往案件,以及提供事件修復的建議等。

Google計畫在明年初擴大Duet AI服務範圍,可以適用於BigQuery、Looker、資料庫產品、Apigee和Colab Enterprise等服務。

 

雲端TPU     GCP  

Google發表Cloud TPU v5p,效能比前一代高出2.8倍

在Google第5代TPU晶片推出沒多久,最近Google進一步發表了更強大的Cloud TPU v5p晶片,號稱是迄今最強大的TPU。相較於上一代的TPU v4,Cloud TPU v5p提供了2倍的FLOPS與3倍的HBM高頻寬記憶體。

由於Cloud TPU v5p是效能取向,因此在訓練大型LLM模型時的速度,比TPU v4快了2.8倍,在第二代SparseCores的助益下,TPU v5p訓練嵌入式模型的速度,也比TPU v4快了1.9倍。

除了效能提升之外,這代的TPU在pod的可擴展性方面,比TPU v4高出4倍,每個TPU v5p建立的pod擁有8,960個晶片,晶片間的互連速度達4,800Gbps。與TPU v4相比,TPU v5p的pod每秒浮點運算次數(FLOPS)加倍,且單一Pod中的晶片數量加倍,進一步提高訓練速度的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TPU v5p的使用成本相對較高,每晶片每小時為4.2美元,相較之下,TPU v4每晶片每小時的價格僅需3.22美元。

 

圖片來源/AWS、Google Cloud、VMware

 更多Cloud動態 

1.微軟Azure AI再增添AI模型Llama2、GPT-4 Turbo with Vision

2.AWS Amplify開發框架整合CDK,支援MySQL與PostgreSQL資料庫連接

3.微軟主權雲服務現已全面推出上線

4.Salesforce銷售雲、服務雲正式登上阿里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