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在2016年即支援全程加密(End to End Encryption,E2EE)的Messenger,終於在本周三(12/6)全面落實了,Meta將開始於全球的Messenger服務中預設即部署E2EE,新版亦將支援訊息編輯、快速播放語音訊息,以及可持續24小時的訊息消失等新功能。

全程加密代表只有參與通訊的雙方得以讀取訊息,當Messenger在2016年支援E2EE功能時,必須由使用者主動啟用,當時Meta即計畫要讓E2EE成為預設功能,卻花了7年才達成。其中的原因不僅包含技術問題,也涉及Meta遭到兒童保護團體的施壓,擔心此舉會令Meta無法再偵測到該平臺的虐待兒童事件。

不過,最終還是使用者的隱私獲勝了。Meta本周宣布,已開始於Messenger及Facebook平臺上的訊息與通話功能,部署預設的全程加密。

Meta也說,於傳訊及通話的預設值中啟用E2EE,原本就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實現,包括工程師、密碼學家、設計師、策略專家與產品經理都必須重建Messenger,並在這期間導入了新的隱私、安全與控制功能,也與外部的學者、專家及政府組織討論各種風險及緩解措施,以平衡隱私及安全的需求。

預設啟用E2EE之後,僅有傳訊的雙方可存取訊息,Meta只有在收到使用者檢舉時才能存取相關內容。

另有許多新功能將伴隨著E2EE出現,例如終於可以編輯寫錯的訊息了,新版Messenger將支援使用者於送出訊息的15分鐘內編輯它;而原本關掉聊天視窗即自動消失的訊息,現在最久可持續24小時;允許使用者取消已讀回條以減輕回覆訊息的壓力;對於冗長或枯燥的語音訊息,新版Messenger支援1.5倍或2倍的播放速度,而且還可隨時從中斷之處聽取。

而為了保障使用者的安全,Messenger用戶在收到不當的訊息時,不管是經過編輯的訊息,或者是可自動消失的訊息,都可向Meta舉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