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更新全託管整合GKE的NFS儲存服務Filestore,新支援Filestore Zonal高容量達100TiB,並且推出適用Filestore Enterprise的CSI整合備份,同時還強化Filestore Enterprise的多重共享功能,現在用戶可以細分多達80個共享。

Filestore現在分為Basic、Enterprise與Zonal(原為High Scale)三層,每個層級針對不同的使用案例和性能需求,提供不同的功能和服務。Basic適用於基礎文件儲存功能等效能需求不高的應用,而Zonal用戶的資料會在同一個區域儲存兩次,以確保區域中的高可用性,Zonal的可用性SLA為99.9%,而Enterprise則是跨區域服務,會在單一地區的三個區域同步複製資料,維持可用性SLA達99.99%。

Filestore是一個GKE整合CSI驅動程式的儲存服務,支援諸如機器學習等大規模GKE有狀態工作負載。CSI(Container Storage Interface)驅動程式是一個標準化介面,可用於像是Kubernetes容器化環境中的儲存系統,該介面讓儲存供應商,可以對容器提供一致且相容的儲存解決方案,不受特定容器調度系統的限制。

而現在由CSI驅動程式支援的Filestore Zonal,最高容量為100TiB,這項整合服務從最少10TiB儲存容量開始提供,並隨用戶需求線性擴展容量和效能,每個執行個體最高可達100TiB的高容量和高效能需求。

Filestore Zonal吞吐量為26GiB/s,能夠良好地支援PyTorch或Tensorflow等這類需要檔案介面的大規模機器學習訓練框架,此外,Filestore Zonal也擁有無中斷升級功能,每10TiB具有1,000個NFS連接,100TiB就會擁有多達10,000的並行NFS連接,支援大型GKE部署,以及多寫入機器學習工作負載。

官方提到,Filestore Zonal的CSI驅動程式補充了現有Filestore Enterprise和Filestore Basic產品線。供用戶可以根據效能、容量、資料保護需求,選擇適當的檔案儲存層。

Google也推出適用於Filestore Enterprise的CSI整合備份,在Filestore Basic層級,用戶之前就已經可以使用磁碟區快照API保護資料,而現在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保護Filestore Enterprise。用戶可以備份現有Enterprise磁碟區,並使用快照作為資料來源,建立新的磁碟區。官方表示,新功能可讓用戶直接從CSI驅動程式備份和復原執行個體。需要注意的是,該功能僅在Enterprise層的單一共用配置支援,目前多重共享配置還不支援磁碟區快照API。

Filestore Enterprise與GKE共享執行個體功能,讓用戶可以將1TiB執行個體細分為多個100GiB持久性磁碟區,以提高儲存利用率。而現在官方更新多重共享功能,讓用戶能夠將Enterprise執行個體細分數量,從之前的10個增加為80個共享,並且可從10GiB最小共享容量開始。現在Enterprise多重共享,GKE有狀態工作負載的持久性儲存不僅具有高耐用度和高效能,且每個執行個體高達80個共享,達到更高的綜合利用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