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最新Android官方開發IDE Android Studio Hedgehog,在新版本的更新重點,不只是升級IntelliJ IDEA至2023.1版本,也加入分析功能,助開發者提高應用程式效能和電力應用效率,同時也調整使用者介面提升程式碼編寫效率,還提供SDK升級助理,協助開發者將應用程式升級至新的Android版本。

Android Studio Hedgehog開始提供專案升級到Android 14,也就是API等級34,官方還添加額外的相關性過濾器,可刪除不必要的步驟,SDK升級助理會在部分情況,替開發者準確指出需要調整的程式碼。SDK升級助理提供逐步指導流程,協助開發者完成targetSdkVersion升級,官方提到,SDK升級助理會將targetSdkVersion相關文件直接帶入IDE,加速整個更新流程。

Android Studio Hedgehog現在可以從Google Play控制臺獲取Android vitals資料,這代表開發者不需要對應用程式進行額外的配置,就可以查看發布到Google Play商店的應用程式崩潰報告,透過利用這些資料,開發者可以快速發現並解決應用程式崩潰的原因,進而提高程式品質和穩定度。

新的IDE也讓開發者更容易解決Android應用程式的耗電問題,透過使用可以呈現裝置功耗的新工具Power Profiler,了解不同子系統的功耗資訊,協助開發者視覺化應用程式行為和耗電量之間的相關性,官方解釋,Power Profiler直接量測功耗,和之前以模型估算電力消耗的Energy Profiler的方法不同。藉由使用更精確的電力消耗資訊,開發者可以辨識並修復應用程式中的功耗問題,最佳化應用程式電力和散熱效能,提升終端使用者體驗。

開發者會在Android Studio Hedgehog看到更乾淨簡潔的使用者介面,官方調整介面的目標,要減少視覺複雜度,供開發者更簡單地存取IDE核心功能,來提高整體開發體驗。而開發者現在也可以在嵌入式虛擬裝置,或是實體裝置鏡像視窗中執行布局檢視器,新的嵌入式布局檢視器提升布局檢查的效率,也更節省螢幕空間,使得開發者可以在單一工具視窗中,組織使用者介面除錯工作流程。

新加入Android Studio即時編輯(Live Edit)功能的手動模式,提供了預測快捷鍵,讓開發者可以更精確地控制部署更新到執行中應用程式的時機。而在Composable函式中設置中斷點時,除錯器現在會列出函式的參數和狀態,讓開發者更容易辨識出可能意外導致重組的變更。

在Windows中,官方也盡量減少防毒軟體對Android Studio建置速度所產生的影響。由於當Windows Defender即時掃描Gradle所使用的目錄時,就可能發生建置速度減慢的狀況。當此狀況發生時,建置分析器能夠警示開發者,並且提供防毒軟體主動掃描排除相關目錄的建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