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darsh Chauhan on Unsplash

加拿大文化遺產部Google在29日宣布,雙方已就加拿大的《線上新聞法令》(Online News Act)達成協議,未來Google將持續於加拿大提供新聞連結,而加拿大則說,Google每年將會替當地新聞企業提供1億加幣(約7,350萬美元)的財政支援。

加拿大在今年6月通過《線上新聞法令》,要求藉由新聞內容獲取流量及營收的數位平臺必須補償當地的新聞業者,只要透出新聞連結就必須付費,而且只點名Google與Meta。Meta在該法令通過的當天便宣布將封鎖加拿大臉書(Facebook)與Instagram(IG)上的新聞內容,隨後Google亦決定跟進,打算把Google Search、Google New與探索(Discover)等服務中的加拿大新聞連結全數移除,也不再於當地經營Google News Showcase。

無視於這兩家業者的強烈反應,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今年9月的報導,加拿大政府認為Google應該要支付1.72億加幣的補償金,Meta則是6,200萬加幣,才能在大型科技業者與加拿大新聞業之間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豁免於《線上新聞法令》。

Google選擇了妥協。對於本周的協議,Google指出,很高興加拿大政府提出了一個明確的門檻來簡化豁免途徑。加拿大政府則提供了更多的細節,表示Google同意每年提供1億加幣予加拿大的新聞產業,包括獨立新聞媒體,或是來自原住民或少數族群,而且會根據通貨膨脹調整;Google可選擇與一個聯盟合作,根據這些組織所聘請的記者數量來分配所貢獻的金額,

另一方面,Meta依舊態度強硬,其發言人Andy Stone向《CNN》表示,該公司不是搜尋引擎,不會主動將網路上的新聞送到使用者面前,Meta遵守《線上新聞法令》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再供應新聞予加拿大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