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周二(11/28)宣布啟用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地熱能源專案,這是Google與能源新創業者Fervo Energy在2021年所簽署的合作專案,也是全球首個支援地熱開發的企業協議,來自地熱的無碳電力現已開始流入當地的電網,並供Google資料中心使用。

Google與Fervo的合作不僅於開發乾淨能源,也在於開發可提高地熱生產力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Google解釋,傳統的地熱已替許多電網提供了無碳的基本負載能源,只是由於成本與區域的限制,它在全球乾淨能源產量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而Fervo則採用先進的鑽井、光纖感測及分析技術來增加地熱的能源產量,估計到了2050年,地熱將可替美國提供多達120 GW的穩定電力,占了屆時美國電力需求的16%。

而在雙方的合作中,Google亦與Fervo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以提高新一代地熱的生產力。

在實際的操作上,Fervo使用了原本應用於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的鑽井技術,在內華達州挖了兩口深井並安裝光纖電纜,以捕捉地熱系統的即時流量、穩定與效能,發現地熱發電廠得以利用比其它乾淨能源更少的土地來生產全天候的無碳能源(Carbon-Free Energy,CFE),還能利用其它領域已存在的技能、知識與供應鏈。

Google表示,在許多難以建置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地區,地熱是一種可行的乾淨能源選擇,特別是亞太地區,即使如此,由於傳統技術只能部署在容易取得地熱的區域,而令它無法被廣泛利用。此次的合作證實了鑽井技術可成功應用於地熱的開發。

因此,除了Fervo之外,Google今年9月也與致力於開發全球地熱能源的非營利組織Project InnerSpace結盟,準備結合Project InnerSpace對地熱的知識與研究,以及Google的資料及軟體能力,共同解決開發地熱所面臨的關鍵挑戰,包括打造全球地熱資源的測繪與評估工具。

Google的目標是在2030年於所有營運及價值鏈中實現淨零排放,在這期間將減少50%的碳排放量,再藉由投資自然的去碳解決方案來中和剩餘的碳排放,此外,屆時也將全面使用乾淨能源來支援Google的全球辦公室與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