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tack Overflow

受到ChatGPT等協助撰寫程式碼的AI服務大受歡迎影響,開發人員論壇Stack Overflow本周宣布將裁減業務、支援等部門約28%人力。

Stack Overflow為專精於程式開發的專業社群平臺,允許用戶提問及回答程式撰寫問題,用戶建立的內容使用知識共享協定授權,以積分制度讓用戶自行管理,也會根據使用者的貢獻度頒發徽章。其姐妹網站Stack Exchange則是Q&A網站。Stack Overflow及Stack Exchange每月造訪用戶達1億,其付費的私有知識分享平臺Stack Overflow for Teams號稱都有超過5000個持續運作中的instance。

不過這個平臺近來面臨市場考驗,Stack Overflow執行長Prashanth Chandrasekar宣布,受到大環境影響,客戶預算配置改變等因素影響,公司將裁撤28%的工作職位。其中業務拓展go-to-market單位將大幅縮減,而技術支援及其他部門也受影響。這是繼今年5月削減10%幅度以來第二度公布的裁員行動。

伴隨組織員額縮減,Chandrasekar表示Stack Overflow將持續投入產品創新,包括推展Stack Overflow for Teams及公開論壇平臺上的AI助理OverflowAI。

《The Verge》報導,不過才一年前,Stack Overflow因為前景大好而大幅擴編到超過500名員工。

Stack Overflow並未說明導致公司接連二波裁員的原因,不過除了整體不景氣影響,但另一個主要原因顯然來自生成式AI帶來的衝擊。2022年11月上線的ChatGPT,以及今年上線的微軟、GitHub Copilot、Google Bard等生成式聊天機器人都增加協助開發人員撰寫程式碼的能力,為開發人員大幅減輕了大量程式撰寫的工作負擔,以及對相關資源的需求,也重創Stack Overflow網站流量。

Stack Overflow兩個月前推出了AI專案Overflow AI,以強化網站、Stack Overflow for Teams及其他可信賴來源的內容搜尋、也整合VS Code IDE擴充套件,希望提升對開發人員的吸引力。

事實上,OpenAI訓練ChatGPT底層模型的資料,許多來自Stack Overflow上的問答。8月OpenAI公布爬蟲GPTBot資訊,以便讓Stack Overflow等公開網路平臺拒絕擷取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