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指出,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包含混合雲架構,此外也涵蓋核心層(通用服務PaaS層、通用業務PaaS層)、數據中臺和IoT數據整合平臺。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日前說明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架構,分為4部分,包括次世代平臺核心層(通用服務PaaS層、通用業務PaaS層)、數據中臺、IoT數據整合平臺,以及混合雲架構。其中,通用服務PaaS層包含資料庫和多項系統,通用業務PaaS層則涵蓋醫療通用標準,如FHIR、國際疾病代碼ICD-10和國際檢驗資訊交換標準LOINC等。IoT數據整合平臺則用來串接醫院各設備資訊,數據中臺是大數據分析專用。接下來,衛福部將與各醫療機構、協會、廠商和政府單位溝通。

2大PaaS層組成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核心

自去年底,衛福部就著手成立專案辦公室,委由工研院來共同規畫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今年也陸續公開說明進展。龐一鳴日前在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中指出,這個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可分為4大架構,包括核心層、數據中臺、IoT數據整合平臺和混合雲架構。其中,核心層有2大重點,也就是通用服務PaaS層(Common service PaaS layer)和通用業務PaaS層(Common business PaaS layer),前者架設於底層基礎設施(IaaS)上,包含資料庫系統和多種套件,如ERP系統、(非)結構化資料庫系統、負載平衡系統、授權驗證系統、知識系統和安全系統等來支援業務層。此外,這個通用服務PaaS層還包含一個資料抽象層,或稱共通資料層,來抽取所需的系統資料,給業務層使用。

再來,在通用服務PaaS之上的通用業務PaaS層,包括了醫療作業共同標準,如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疾病代碼標準等。(如下圖)

數據中臺聚焦大數據分析,IoT數據平臺整合醫療數據

在通用層之上的是數據中臺,也是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涵蓋的另一架構。進一步來說,數據中臺包含資料來源、資料治理、資料分析3部分,其中,資料來源部分包括資料湖、大數據處理平臺Hadoop或公雲資料儲存服務等,資料治理則指資料管理,如資料交換、資料整合、資料組織和處理等機制。資料分析包含各種大數據分析、AI處理和報告產出。(如下圖)

龐一鳴表示,這個數據中臺,是針對尚未發展出資料處理和分析平臺的醫院而建置,這些醫院可共同使用一套數據中臺。至於大數據應用發展成熟的醫學中心,則可不必使用。

不只如此,龐一鳴點出,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還有個IoT數據整合架構,利用裝置閘道器(Getway),來串接醫院IoT設備的數據,如救護車、照護裝置、感測器、醫療儀器等。這些數據會傳送到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的PaaS層或數據中臺,處理後再送至IaaS雲端儲存,最後用於醫療AI分析。(如下圖)

此外,衛福部也計畫,用混合雲架構方式,來建置整個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

接下來,衛福部專案辦公室也會繼續拜會各廠商、醫療機構和政府單位。其中,廠商包括電子廠商和醫資廠商,像是仁寶、廣達、華碩、研華,或大同醫護、昱誠智醫、陽碩科技等,甚至是國際電子病歷大廠Oracle Cerner、Epic等。而醫療機構則包括衛福部立醫院、醫學中心等,另此外,他們也會拜訪衛福部各署,如疾管署、健保署、食藥署和國健署等,來討論平臺建置事宜。

另一方面,為順利將國際醫療標準導入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衛福部專案辦公室也將與臺灣HL7協會、臺灣病歷學會、臺灣醫資學會和臺灣健康保險協會等產業協會溝通。龐一鳴也透露,他觀察到,越來越多人查詢衛福部制定的臺灣核心實作指引(TW Core IG)中,衛福部也將新增更多FHIR資源(Resource),並開設課程來教導醫界建立FHIR實作指引,來形塑FHIR生態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